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门槛低了 报名者急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2:0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叶琦/文

  “学生忙于各校考试,心都飞了。”近日正值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报名阶段,本市一所重点高中的杨老师告诉记者,随着清华、北大、人大、南大等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出台,一些学生的正常学习已经受到影响,很多高三学生忙于应付多所名校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冬令营选拔、笔试、面试。

  专家提醒:多数学生进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现在到明年1月是复习的关键时期,不要因为自主招生打乱学习计划。

  一个班三分之一学生报了名

  据了解,往年自主招生,都由高校下放一定名额,由各高中推荐考试。今年不少高校广泛撒网,鼓励自身条件优秀的学生都来网上报名。由于今年门槛降低了,导致报名人数急速增加。以某重点中学尖子班为例,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报名了自主招生。由于报名学生不可能全都取得考试资格,所以“官方推荐”格外被学生看重。有学生悄悄透露,推荐看重排名,同学之间竞争十分激烈。

  小张在班上排名前十位,这次他报考了北大和南大的自主招生。“反正是考后填志愿,如果能得到自主招生的名额拿到加分,哪怕考试失误,第一志愿也能找个好学校好专业。”由于自主招生对英语要求很高,小夏这段时间放弃了其他科目强攻英语,每月还花1500元请了英语家教,狂补大学里的英语知识。

  竞争会比高考还激烈

  “去年部分高校自主招生遇冷,报名人数还没有录取计划多,今年好些学校自主招生要比高考竞争还激烈。”一所名校的副校长说,这个状况家长和考生并没注意到。这位副校长以北大、清华为例分析:去年两校在闽投放的计划,包括保送生在内大约有170人(包括增投计划)左右,按该计划5%~10%来确定在闽自主招生的计划,约是10~17人。而今年几大名校加上重点中学的优生,预计报考人数有四五百人,竞争会异常激烈。

  这位副校长说,自主招生是对尖子生、特长生的保险,对大多数报名者来说有两大难题———名额少难度大。尤其是没完成一模前的复习就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很难取得好成绩。他提醒学生和家长:多数学生进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家长和学生不要抱有投机心理,现在到明年1月是高三学生复习的关键时期,不要因为自主招生打乱学习计划。

  锁定特长生

  在已公布自主招生方案的几所学校中,都更倾向于特长生。如中科大公布的2007年自主招生方案要求为: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清华大学以往自主招生只针对在科技创新、文学等方面有突出特长的学生,但今年自主招生对象将着重选拔在
乒乓球
、武术、击剑、
网球
、手球、棒球、棋类方面具有突出特长的学生。

  目前全国已有53所高校实行了自主招生方式。记者从省高招办了解到,自主招生高校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招生计划也仅占全部招生计划的5%,所以选拔的重点都是在某些方面有特长或者是全面发展的学生。高校会在面试过程中,通过一系列问题看学生的应变、表达、分析能力,准备报考自主招生高校的学生从现在开始要培养对一些热点问题的分析和判断的能力,平常也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

  考官更注意“闪光点” 无须刻意准备

  在诸多优秀学生申请表中,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和拟定的学习方向成为高校“考官”更注重的参考内容。“我们希望将来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他们可以是在文学艺术上有一定造诣,或者在中学期间参加竞赛并获奖,或是在社会实践中有突出表现等。此外,我们要求学生在填写申请表中附上自己学习的出发点,注明自己需要怎样的教育,希望进入哪个专业继续深造,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又是如何。”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青睐的学生是有理想,会为自己人生拟订计划的有志青年。

  “在面试中,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学生素质最真实的体现,刻意去为考试而准备,反而会增加自己的负担,更有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进度”。北大招办的刘主任提醒家长,应该适度衡量孩子的能力,为他们选择一所适合他们的高校,使双方都达到一种平衡,尽可能免去因考试失败而产生的心理落差。

  考核长期知识积累

  据了解,对理科生而言,数学和英语几乎是每所高校自主招生时的必考科目,有些高校还会涉及物理、化学两门学科,少数高校要求学生测试生物学科,个别高校要考语文。各科的难度都会高于高考水平,真正体现选拔功能。学生报考时要注意的是,英语难度最大,有些自主招生高校的英语试题达到四级水平,有的甚至接近六级水平。最大的特点就是考查学生的词汇量。

  复旦大学招办的郑方贤也指出,自主招生考试考核的是学生长期积累下来的知识,如2006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笔试涵盖了各学科知识,这些并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够恶补突击的,他建议学生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高考复习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