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课外文言文复习要点:立足课内 重视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4:36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上海市语文中考从2003年起增加了文言文课外语段的考查,分值从2003年的8分至2006年的12分,绝对值呈递增趋势,占卷面文言文阅读总分的三分之一左右。

  不少同学反映,课外文言文浩茫若大海,如何复习常常让他们头痛。我认为必须要认真扎实地学好课内文言文,其次是尽量做到平时常读课外文言短文,每天一个短篇。

  另外,我要提醒大家注意复习重点。4年来,课外文言短文阅读考查的内容主要是解释实词、解释文中重要句子和理解短文所蕴含的道理。

  实词的解释是课内至课外的迁移。如2003年的“其始折旋疾徐(慢)”加点字“徐”与《核舟记》里的“清风徐来”的“徐”意思一样。“乃四顾胆落(看)”与《狼》中“顾野有麦场”意思相仿;又如下面例句中的加点字的解释在所学课文中都出现过:2004年的“席上食菱(吃)”、“欲以去热也(除去)”,2005年的“徙衽以从阴(移动)”、“其阴逾去(离开)”,2006年的“使秦西巴持归烹之(命令派遣)”、“居一年,取以为子傅(停止,过了)”等。但是词不离句,句不离篇,只有全篇疏通,词的把握才准确,所以平时复习,还要加强对全文句子的解释。这样,全文的内容也了然于心,文章的中心也易于把握。

  全文解释的把握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统览全文,掌握大意

  -其次直译为主

  如对“是巧于用昼而拙于用夕矣”的解释在理解每个字的词义的基础上作这样的解释:这个办法用在白天是巧妙的,而用在晚上是笨拙的。直译可借用组词的方法解释。如解释“椎鼓径进”中“径”解释“径直”,“进”解释“前进”。

  -第三,人名、地名、专有名不解释

  如“秦西巴”、“南阳”、“菱”等。

  -第四,注意特殊句式

  如省略句,应根据文章前后联系补足省略部分。如“遂以为尽操舟之术”句省略了主语,应解释为“楚人于是就认为已经完全掌握了驾船方法(技术)”。还如判断句,应根据判断句的特点,解释时不可漏写判断词“是”。如“陈胜者,阳城人也”应解释为“陈胜是阳城人”。另外注意倒装句、被动句等。如“惟读书为务”“惟命是听”,“今子欲安之”、“书生感其义”、“异哉,人之颈也”、“甚矣,汝之不惠”等。

  理解短文所蕴含的道理,要善于提取文章重要信息,把握作者的基本观点和情感倾向。如“秦西巴纵麑”片断中,短文题目暗示我们将重点关注秦巴西,作者的情感观点在“弗忍”、“取以为子傅”、“夫一麑而不忍,又何况人乎?”已经有体现了。把握准确,回答“启示”类的题目不难了。

  最后,要善于设计一些不同类型的开放题进行思考,使自己的思维灵活起来。

  近年来每年中考的题目类型设计略有不同。如“从孟孙对秦西巴前后态度的变化中,你得到的启示”、“这则寓言告诉人们的道理”、“说说你对北人‘强不知以为知’的看法”。平时训练注意灵活多角度提问,如作者对待人物的态度、文中人物性格特点、用一个成语或谚语概括短文、联系实际谈谈你的看法等等。

  日积月累多读文言文,不仅能让你充满信心应对中考,还必然会增加你的文化积淀,提高思想修养。

  上海市实验学校 顾桂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