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2007国家公考申论考前押题:能源短缺标准表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6:46  中公网

  问题:

  1.经济发展水平还很低,但能源消费总量非常大,人均能耗却很低。目前全世界人均 GDP 达到了 5339 美元,中国在 1998 年只有 727 美元,2006年约为 800 美元。尽管我们可以说我们的经济在世界上已经是个大国,总体经济实力排行第七。能源消费总量占到了世界的 10%,占第二位。但人均能耗(这是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世界为 1.47 吨
标准油,我国不到 0.7。美国约为 8 吨标准油,我们仅为它的 1/12。如果我国的人口达到 15 亿,能耗也达到目前的世界平均水平,总耗能量就是目前水平的三倍,那是非常可怕的。

  2.目前的能源消费构成与世界的差距非常大。世界的消费构成是:石油约 40%,煤炭 25%,天然气 25%,核电和水电约 10%。这样就由以煤为主逐步演变为清洁、高效、低碳或无碳的能源系统。而我国是煤炭占 70%,天然气和石油占 20% 多一点。

  3.能源使用效率低。现在全世界平均 GDP 能耗,每 100 万美元是 274 吨标准油,我国是 913 吨,为世界平均水平的 3.3 倍。日本是 95.9 吨,跟它比我们是 9 倍多。

  原因:

  1、煤、电、油、等供给不足。供给不足是能源短缺的根本原因,由于1998年国家整顿小煤矿而大中煤矿的建设不完善,使煤炭供给严重短缺。“九五”期间,大中型煤矿的开工建设规模仅为“七五”,“八五”时期的30%。而且1996年我国“软着陆”以后,于“九五”后期调整了电力建设规模,1999年到2002年以及一直到现在新装机增长明显下降,而经济增长引起高耗能行业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增加很大,供给的增加赶不上需求的增加,必然造成电力和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

  2、产业结构不合理加剧了能源供应紧张。21世纪初,我国一、二、三大产业创造的GDP比率为1.7:47.6:50.7,而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创造的GDP占全部的70%以上,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第二产业的比重明显偏高,全国各省把扩大投资作为拉动GDP增长的最重要手段,2003年、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速,增长率分别为26.7%,27.7%。以电解铝、钢铁为代表的高耗能工业迅速发展。2006年上半年,第二产业投资增长77.2%,有色金属投资增长50.8%。由于产业结构中重工业比例过大,导致运输需求,煤炭和耗电量大幅增加。

  3、铁路和管道运输能力不足。2006年上半年,煤炭运量增长13.3%,而工业产业投资增长47.8%,运输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其次,由于公路运输费用过高,造成铁路运输拥挤不堪,但仍无法满足需要。

  4、产业区域不合理进一步放大了交通运力的紧张。近几年,新增钢铁厂绝大多数设在沿海,虽有利于商品流通和贴近市场,但加大了煤炭的运输量和运输成本,同时,给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如果调整产业布局,把发电厂建在煤炭产地,在当地发电,通过电网输送到沿海则可以减轻交通运输的压力,增加能源供给。

  5、能源利用率低的主要原因是浪费严重。我国能源消费量巨大,浪费也非常严重。据统计我国煤炭资源的平均有效回采率只有30%左右,有些小煤窑的有效回采率只有10%左右。在能源开采过程中,大量的可采资源被白白浪费掉了。我国能源利用效率目前仍然很低,比OECD国家落后20年,相差10个百分点。比如工业锅炉,我们的平均能耗效率为60%,低于发达国家20个百分点。“我国能源利用效率目前仍然很低,比OECD国家落后20年,相差10个百分点。比如工业锅炉,我们的平均能耗效率为60%,低于发达国家20个百分点。

  对策:

  1、合理利用能源,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合理利用能源,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应该放在优先地位。(1)政府应加强节能法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的节能意识。例如北京市市民普遍提倡并付诸行动的空调节能方法值得发扬光大,使用空调夏天调高一度,冬天调低一度,效果差不多,事实上已节约了很大一部分电能。(2)增加对先进节能技术的研发投入,并使节能技术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中去。如生活中节电、节水行为都会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的状况。

  2、增加能源供应能力。增加能源供应能力,从源头上解决能源短缺问题,国家要增加对煤炭电力行业的投资,解决煤炭生产的资金问题,增加新矿井的开工建设,加强勘探,增加工业储备。为保证煤炭企业的稳定生产,可以建立煤炭期货市场;加强对我国石油资源勘探,实行经济开采,逐步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体系,鼓励民间增加商业储备,增加石油供应的可靠性;同时也要考虑非石化燃料和替代能源的开发,最大限度地增加能源供给。

  3、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减缓第二产业对能源的过度需求。第二产业中

房地产、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发展过快,极大地增加了对能源的需求,加剧了能源紧缺状况,针对此情况,政府可以调整产业结构,运用经济政策缓解投资过热,对这些行业加以限制,坚决取缔技术水平差的高耗能企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不仅可以吸收更多劳动力,缓解就业压力,更能改变产业结构比例,削减能源消费的增长。

  4、增加煤油气等能源的运输能力。要加强运输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消除运输瓶颈。具体来说,要增加运煤铁路建设,石油和天然气输出管道建设,形成全国输油、输气干线管网。在现有运输条件下,提高煤油运输能力可以通过一些运输体制改革来实现,如改革公路收费制度,降低

高速公路收费价格,降低社会的交通运输成本,增加能源的运输能力。

  5、优化区域间的产业布局。我国新疆、内蒙古、山西、陕西和贵州五省的煤炭资源占全国总量的82.76%。经济发达,能源消费量大的沿海发达地区资源储备却很少。中国以煤为原料的火电厂在沿海地区分布数目占总数目的31.4%,这不仅加重了铁路运输负担,还造成运输过程中燃料的消耗和低效率。如果改变产业布局,把火电厂建在原料产地附近,就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缓能源供应紧张局面。

  6、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外部资源解决能源短缺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与国际经济联系日益密切,我们应该抓住机遇,从体制上打破地区垄断和行业垄断,提高我国石油天然气企业的竞争能力,扩大海外业务,实现石油进口来源多元化,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增加能源供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