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整个应考准备没花很多时间--六级如何考到85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9:22  新东方

  作者:陈颖

  我是在05年1月参加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虽然是擦着“优秀”的分数线(85分)进入“优秀”的行列,但我对自己最满意的是:自己的复习很有效率,整个应考准备没有花费很多时间。

  我是在大二上学期参加的考试,但我是在大一的寒假读的CET-6辅导班。可能读书和考试日之间的间距有点远(近一年),不过这就更发挥出我笔记做得详细的优势了。我上课的时候通常习惯做详细的笔记,速度快而且很清楚,所以当时隔近一年我再拿出新东方的资料复习的时候,感觉很亲切,复习起来自然是事半功倍啦。所以我认为听课笔记是很重要的,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当然我不是说要一味的听写老师的话,在听懂的基础上写下自己的理解会比较好。没有明白的地方可以做个记号,课后再看,这样弄懂的话印象会比较深刻。老师常会讲一些学习英语的方法,如果就这么听过就算了,我觉得有些可惜,毕竟都是经验之谈,所以老师讲的方法我也会留心记下,以备日后自己实践之用。听课的同时又为日后的复习留下了详尽的资料,不是一举两得的事吗?

  考场经验

  对于考试,有人就作过有趣的评论:考试真是再好也没有的东西,它能把人拆散了重装。上午考理科,逻辑分析、计算求解就是你的命根;下午考历史,秦汉王朝、农民起义成了你的最爱。经过这个神奇的中午,你就要把上午的理科统统忘掉,假装自己全部脑细胞里的都是历史。等你都考完,脑袋里却什么都不剩了。

  的确,大多数人对考试都是咬牙切齿的,不过既然总得面对,还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是上上之策。(没办法改变“用考试计量学生水平”的现状,还是自己变通一下吧)

  说到考试,我这个人对考试不是很紧张,就连高考也没紧张过(真是遗憾,本来以为这是唯一值得紧张的一个考试,结果还是没什么感觉)。从心理学的角度,对于考试,我们要在战略上轻视,战术上重视。我认为英语考试不像理科,不是一门会大起大落的学科,平时是什么水平,考出来的成绩应该也差不离。更何况大学生,连一考定终生的高考都经历过了,考一个“小小的”六级,如果因为紧张而发挥失常也未免有点说不过去。所以只要复习得当,都应该自信满满的踏进考场。

  对于复习,虽然说知识的积累应该是在平时,但考前的集中式复习我觉得还是必要的。“佛脚”抱一抱总比完全不抱得要好吧。这时候的复习应该是抓重点了,平时哪个部分最弱就应该猛攻这块。比如听力扣分很多,就应把真题拿出来多听听。

  有的人喜欢在考前抱着复习资料,特地找个安静的地方复习。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必要的。因为人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下看书,反而比较有利于记忆。

  如果为自己安排了一个“庞大”的复习计划,到考试前一天发觉自己根本没时间完成这个计划,也不用慌,大家都一样的啦。这只说明你是一个比较认真的人。不管你到底复习得怎么样,在你踏入考场的那一刻,都应该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你能行”。(所谓的心理暗示法)

  考试的时候,有的人一看到考官就紧张,我一般采用的都是“漠视”的方法啦。不过还有一个可采用的方法:观察考官。坐着等考试开始的时候,可以观察一下你的考官,比如说“这个考官有点驼背”,或者“这个人长得真像我以前一个邻居”。通过观察可增加你对考官的亲切感(甚至想着想这会觉得有趣),自然而然的,你原先紧张的心情会慢慢平复下来。

  六级考试经验

  对这门考试我认为最重要、最有效的复习方式就是做历年考卷,即使真题。

  抛开“英语学习”的角度,光从应试上讲,做真题是最好的方法。因为只有那些真题是考官出的,正对这些题分析才比较有意义,题目质量也比较有保证。其他模拟题之类的没有时间的话就不一定要做了。有时间不如就把几套真题多做几遍,研究一下考官的出题思路。

  听力:

  想要听力好首先可能要矫正自己的发音,只有自己音读清楚、正确了,才能马上反应出别人说的是什么吧。六级的听力时由没有口音的人来读的,所以是比较标准的英语(确切说是美音)。除了多听以外,还可以注意对话涉及到的不同场景。从场景出发,归纳一下不同场景下会使用的短语和字汇也是很有用的。回答前可以先看选项,听的时候就有重点了。听听力还讲究注意力,注意力不够的话,听对话也许还行,听段子题就会走神。所以即使有听不懂的地方也要忍耐,把整段听完,不然为了一个没听懂的地方后面都没听到就得不偿失了。

  阅读:

  其实我阅读速度也不是很快,尤其是科技类的文章。六级的阅读文章也有不同分类,有情节的文章会比较容易读。但我总结下来,阅读不能完全凭自己的喜好去读,要强迫自己多读一些“不喜欢”的文章类型,这样不但可以积累一些这方面的词汇,也能培养对这类文章的亲切感。如果带着抵触心理去读文章,是肯定无法理解它的意思的。

  词汇与结构:

  词汇当然是要靠平时多积累的,但六级考试也有它的特殊性。六级的词汇题重复出现的比例较高,所以多做历年词汇题是很有助益的。六级还强调相似词的比较,所以学的时候把相近的词一组一组归纳起来(词串)一起学较好。

  作文与综合改错:

  作文是较难准备的,说实话真的只有多写多看才有可能写出好的文章。但为了应试,可以看看作文的“模版”,看看别人怎么写,自己也可以套用一些句型结构。不过我觉得也没必要为了写出复杂的长句,硬是从句套从句(往往又带着错误),搞得阅卷老师云里雾里,反而降低印象分。

  改错的话,需要耐心仔细。要我们改的地方,往往也是我们自己易犯错的地方。多注意自己可能会错的地方,就应该没有问题了。

  准备六级只要方法得当,效率高的话,应该用不了多少时间。但如果只是为了考试而考试就没什么意义了。我不否认在考前用适当的应试技巧集中复习是很有效的,但从英语学习的角度看,还是一句老话:功夫在平时。如果把考试当作是对自己学习的一个激励,而不是最终目标,那么考试也就更有它的意义了。

  各位同仁,让我们互相勉励:学习,毕竟是一生的事。既然是一生都要做的事,同样去做,何不快快乐乐的做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