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应考五技巧 遇“舌尖效应”回头再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1:06  《北京考试报》

  11月25日就是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了,有些考生纳闷,平时做题成绩都不错,真正考试时却总是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育路公务员考培专家李老师介绍了一些应试技巧,希望考生在考试时注意以下五方面会有助于自己真实水平的发挥。

  调考前情绪 迫在眉睫

  大多数人在考试前都会出现焦虑情绪,这很自然。考生首先要树立轻松应考的信念,把焦虑变为动力,从思想上放松。其次,要检查自己的学习习惯,保证有足够的复习时间,使自己不会在考前最后一刻感到懊悔和紧张,那样只会增加焦虑情绪。把考试当成展示才能的一次机会,一次普通的应聘机会,就会减轻许多心理负担。

  此外,考前准备好必须物品,比如铅笔、橡皮等,提前到达考试地点熟悉考试环境等,都有助于稳定情绪,坦然面对考试。

  抓考试时间 心中有数

  考卷打开后,请不要忙于做答,先浏览一遍试卷,粗略了解总题量以及各题的难度情况,估算一下每道题所用的时间,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在答题时灵活掌握。这要求考生事先熟悉考试大纲和题型,对每一种题型的设问、具体要求、作答的考试时限心中有数。如演绎推理题,考生需看演绎推理的设问是什么样的要求,要明确演绎推理给出的假设和题干,这个假设是毋庸置疑的。在这个假设前提下,作出一个推断或者在给出的四个选项里面作出一个选择。

  碰难题偏题 该舍就舍

  行政职业能力从考试的结构上来讲,可分为五大部分。对于这五大部分,由于每个人的能力水平或者说能力特长不一样,所以在作答的时候,可以选择先易后难答卷方式。试卷上都会给出参考时限,帮助你掌握每一部分的作答时间,不要在某一部分上停留更多时间,否则最后可能导致其余部分没有时间作答。 千万不要在难题上花太多时间,先保证把会做的题目做完,否则得不偿失。遇到难题时,在上面划一个记号,而后跳过去,若答完所有题时尚有时间可以再思考这些题目。

  遇“舌尖效应” 回头再做

  生活中总有这样的情形,一些很熟悉的事情,就是一时想不起来,有一种话到口边却说不出来的感觉,心理学中称为“舌尖效应”。“舌尖效应”在情绪紧张时尤为明显。在考试中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暂时把这个题目放在一边,先做其他的题,过一会再回过头来思考这个问题,也许就会想出答案。

  重直觉思维决断要快

  在考试中,往往还会遇到这种情况,针对一个问题,想到了好几种答案,且觉得几种答案都对又只能选一种时,应试者往往会陷入沉思,犹豫不决,最后瞎猜一个答案。在这种情形下,建议采纳最先想到的方案,也就是说,要重视直觉思维的结果。直觉思维是以过去的体验和知识水平为基础产生的,故有一定的正确性,它比随意瞎猜更有效。(记者 潘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