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非常高三:冲刺阶段成绩下滑 学生冲劲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4:21  现代快报

  “都上高三了,小孩突然说不想上学了,打不得、又骂不得,我该怎么办?”近期“成长的烦恼”不断接到高三学生家长的电话,他们说,孩子以前虽然成绩不算出色,可也没差到哪儿去,到了高三冲刺阶段反而成绩下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迷上篮球,成绩一落千丈

  “小孩本来成绩一般,只是有空的时候才打打篮球,但现在上高三,学习更紧张了,他反而天天打球,成绩一落千丈,已经在年级倒数了!”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小孩上了高三以后,压力大了,学习很吃力,学习信心也没了,现在好了,干脆不学了。刘女士说,现在儿子一心想考体育专业,所以天天找时间打篮球,但他也没经过专业训练,只是自己打着玩玩,想走专业道路也很难。她真怕这样下去孩子会无学可上。

  南京五中心理教师杨静平分析:其实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都有孩子出现厌学的情况,这可以说是一种不正常中的正常。杨老师认为,对于当事的孩子来说,要鼓励他们,尽管考试落后,但是如果从整个人生来看,这其实只是目前的小插曲而已。因此心理上不要太害怕、慌张。建议学生要培养耐心和毅力,找到哪些方面是自己的长处和哪些适合自己。不要轻言放弃。对于厌学的学生,现在只要心回到教室就是好的,成功的。要去尝试,就像小孩学话,要不断去听、尝试,大孩子也是一样。家长的心态一定要稳定,要鼓励孩子走下去,绝对要破除不上大学就完蛋的观念。

  寻求捷径,就是怕看课本

  “我要学播音,要不就学画画。”小金是高三文科班的学生,选文科是因为他认为文科比理科要容易些,可背书也让他头疼。小金说,现在看到课本就难受,反复看已经受不了了,这次期中考试也是一塌糊涂。现在小金决定要寻找高考“捷径”,考一些艺术类的专业。但小金本人从小不爱好文艺,画画也没有出众之处,而且从未受过专业训练。小金的妈妈说,小金普通话说得一点不好,还想当主持人,就因为看了一个小广告,就是能包过播音专业的专业考,他就想向学校请假去学专业,现在小金的妈妈非常着急,孩子明明不是这块料,可就为了逃避学校的文化课学习,竟然想出这样的“招数”。

  南京一所中学的高中班主任分析:每年到了高三都有不少学生想转学艺术类,有的的确是学成了,考上了大学。但大多数临时突击的学生都过不了专业考试,反而耽误关键的复习阶段。小金的这种情况也是学习压力过大,生活太过单调造成的。可以在学习之余增加一些体育活动,每科复习要交替进行,不要长时间盯着一门学科,以免产生厌倦感。(快报记者 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