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过早背中考包袱 学习重负令初中生难“喘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5:33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我觉得现在自己生活得太累了,每天除了去各种各样的学习班或者特长班外,就是在家做作业,根本没有时间出去玩。我真的搞不懂,刚上中学怎么压力这么大啊!”初一学生琳琳正在和同班同学互相诉苦、抱怨学习、生活得很辛苦。记者采访哈市部分中学生了解到,他们普遍感到进入初中后,来自学习,尤其是父母的压力特别大,很多初中生都为过早地背上中考的包袱而抱怨不已。

  “周一、周三、周五晚上,家教要到家里给辅导两个小时;周六上午去数学班补习,下午学习声乐;周日上午参加英语提高班,下午上作文课。”这是哈市某重点中学初一学生田田一周的课外学习计划。为了从初一打好学习基础,父母投入了全部精力和财力,为女儿创造了各种优越的学习环境。然而面对父母的一片苦心,田田却哭闹不已。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最不愿意回家,因为一踏进家门,妈妈就总是唠叨要她努力学习,而且不厌其烦地跟她讲初中学习对于将来中考、高考有多重要。田田说:“我的英语基础不太好,所以妈妈每天都要督促我补习英语,可我就是对这一门课不感兴趣,怎么办啊!而且妈妈越是督促让我学习,我就越反感,有时做梦的内容都是在和妈妈因为补习的事情吵嘴。我真的不想再这样生活下去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繁重的学习负担已经逐渐成为部分初中学生的“心病”。刚刚上初中,课业的压力突然间加大,而且很多父母由小学时的放松管理状态突然转至严加看管,这让刚刚进入中学的学生一时难以接受,逆反心理特别强烈。初二学生付琳琳说:“其实,我也知道父母的一些做法是为我们好,但是我真的接受不了这样突然的转变。为什么一到了中学,我们就失去了自由娱乐的空间,整天变成学习的机器?有的时候妈妈要我做什么,我偏不按照大人的想法去做。因为我很烦,我要表现出对现在生活的不满!”

  为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很多家长对孩子成绩的进步进行重奖,看到孩子的优点及时“赏识”,为提起孩子的学习兴趣,到处挖心思、找熟人介绍优秀家教……然而面对孩子的不理解,家长们也是牢骚满腹。初二学生家长王贤女士说:“初中阶段对于他们来说,真是太关键了。如果考不上好学校,就会与重点高校无缘,那么孩子的前途也就可想而知。现在我和年龄相仿的同事每天谈论最多的就是孩子。为了他们的健康成长,我们每天起早贪黑要照顾好他们的起居饮食;为了让他们的学习成绩不落后,我们到处取经,不惜金钱给他们请名师。可是到头来,他们却很不理解家长,甚至与父母当面顶撞,这让我们也有点儿寒心。我觉得,他们现在不理解也好,不适应也好,作为家长我们还是有责任帮他们把好初中时期这一重要关口。”

  如果读者对此现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可发送短信至0451—55929559或发邮件至dn311@163.com参与讨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