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托福满分不是神话 网考最新变化特点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8:36  中国教育报

  今年9月15日,以互联网为技术平台的新托福考试在中国大陆首次正式实施。近年来全球平均每年参加托福考试的人数达80万人左右,其中来自中国的考生约占10%。新托福的出炉,引起广大考生的高度关注:

  新托福究竟新在哪里? 新托福考试变化特点解读

  语言是人类交流信息和表达思想的工具。所以,新托福考试改革了旧托福考试中偏重相对独立的听力、阅读的试题框架,摒弃了语法结构试题,新增了口语考试,加重了写作的测试力度。新托福考试的这种指导思想的核心在于,注重测试考生的实际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因此,考生在参加新托福的考试时,应该把它看成是在美国大学校园的学习和生活中所需的英文听说读写四种技能的综合展现,听的、读的、说的、写的都是与教授的授课和校园生活相关的事情,而不应该把它看成是在考场中参加的考试。这样的主导思想就催生了与旧托福截然不同的评分体系。

  新托福评分体系更具客观性

  新托福的评分体系也是在信息技术平台支持下的传统回归。

三种托福考试总分对照表

TOEFL IBT

TOEFL CBT

TOEFL PBT

120

300

677

114-115

280

650-653

110

270

637

105

260

617-620

100

250

600-603

94-95

240

587

90-91

233

577

84-85

223

563

79-80

213

550

74-75

203

537

69-70

193

523

65

183

513

59-60

170

497

54-55

157

480

49-50

143

463

45-46

133

450-453

40

120

433

35

107

417

30-31

93

397

25

80

377

19-20

63

347-350

15

50

323-327

12

40

310

5

20

310

0

0

310

 

 

 

 

 

 

 

 

 

 

 

 

 

 

 

 

 

 

 

 

 

 

 

 

 


  注1:IBT(Internet-BasedTest),以互联网为技术平台的考试形式,此为新托福考试。CBT(Computer-BasedTest),计算机化考试。这一形式的托福考试因为试题保密等问题未能在中国推广。PBT(Paper-BasedTest),纸面考试,即国内在实施新托福考试前一直沿用的考试形式。

  注2:纸面考试总分不包括写作成绩;纸面考试和计算机化考试均不包括口试。

  从上表我们不难看出,新托福考试采用120分报导制在很大程度上回归了人们较为习惯的百分制报导形式,能够较为科学地描述考生综合应用语言的能力,使原TOEFLPBT考试环境下的可猜测性和可投机性得到了有效的抑制,适应了新托福考试理论和主导思想实现的需要。

  这一报导制对低分段描述的客观性更为明显。传统的纸面考试对于极端的“0”分状态以310分表述,而新托福考试0分就是“0”分。另外,新托福考试的评分体系还可以表述出12分以下的成绩,但0-12这个分数段的成绩在677分的报导制中均以310分报出。

  虽然历时四个小时的马拉松式的新托福考试对四部分考试的时间安排长短悬殊,但在总分中所占的比重相等,半个小时的写作考试和一个小时的阅读考试同样占总分的1/4,20分钟的口试也不例外。口语和写作是新托福考试新增纳入全套试题的两种极其重要的语言能力测试题。它的评价体系同样很值得我们的高考和四、六级考试等思考和借鉴。

  新托福在取消了语法部分试题的基础上,增加了建构在网络化人机对话平台上的口试。口试共设六道试题,分为独立试题两道和综合试题四道。口试的冲击和挑战在于其测试的侧重点不是考查考生“问路、看地图”等生存性英语能力,而是测试考生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既清楚又有条有理地复述教授的授课内容、参与课堂辩论并就学术话题进行交流对话的能力。所以,新托福口试的口头表达能力本身只是一个载体。但这个载体本身不仅测试考生的发音、语音语调和口齿清晰与否等常规指标,还将旧托福考试中的语法结构测试囊括其中。

  更大的挑战和冲击还在于测试考生的知识结构是否丰满、学业经验是否丰富、逻辑思维和思辨能力是否良好、口头组织能力是否强等综合素质。口语考试的评分方法借鉴了某些体育比赛的计分办法,每一题的原始满分为4分,六道试题得分的平均值经过等值权重处理转换为30分制。

  写作和口试同属于“输出”(export)和“表达”(expression)的语言学范畴,因此在试题设计上也分为独立和综合两部分,所要求考生的背景素质也基本相同。综合写作试题一般在先,是一种将听、写、阅读结合在一起,即“先听后写”、“先读后写”或“一听、二读、三写”形式的典型的综合测试题。要求在20分钟内完成,字数在150-225字之间。独立论述题作文同旧托福一样,要求在30分钟内完成,字数在300词以上。写作的评分方法与口试评分方法的不同之处只是4分变成了5分,以两篇作文得分的平均值经过等值权重处理后转换为30分制。

  以上有关分数的等值权重处理是通过一个比较复杂的统计学和测试学的计算之后取得的。我们现在的四、六级考试和英语高考中的写作部分如能借鉴和引入,将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现阶段大学英语和中学英语的教学向培养学生提高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正确方向发展。面对新托福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应该积极地去应对。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