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要不要读研 你真的想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1:02  东方网-文汇报

  郭长江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日益临近,大学校园里考研的话题也在不断升温。每天都有学生来我办公室咨询考研的事,他们多是明年准备考研的大三学生。“考哪个专业?哪个专业好考?考外校是否很难?……”面对连珠炮似的问题,我总是先不给出答案,而是让学生静下心来,问问自己:考研,我想好了吗?

  首先值得细想的是考研动因。身边的同学都在准备考研,于是我也要考研;现在就业压力大,我不得不选择考研;父母叫我考研,命令不敢违抗;有直升的机会,放弃了有些可惜……这些都是一些非常重要的原因,也是多数学生首先对我说出的动因。但很显然,这里面缺失了考研主体——我。如果剥离了这些外部原因,我还想考研吗?

  暂时抛开外部因素,从自身情况出发,审视考研这一想法是很有必要的。考研不是简单的升学。理性地看,大学生毕业找工作就业是常态,能读研究生的毕竟是少数。我是否适合读研究生?我是否选择读研究生?读研究生是否能实现我的人生理想?如果不对这些与自身紧密联系的问题进行思索,仅凭外部因素就决定考研未免有些盲目。从某种意义上说,考研是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分岔口,该走向何方,别人可以建议,但自己应该最清楚。

  其次值得细想的是:我选择报考的专业自己是否真正喜欢?

  目前,大学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已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大学本科教育在走向基础,走向通识,走向普及。大学本科生就业,专业的区分也在逐渐淡化。然而,研究生教育鲜明的专业化倾向并没有很大的改变。选择不同的专业,就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它们通向不同的就业领域,基本框定了就业的性质和方向。所以,研究生专业的选择应该更慎重。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哪个专业好考就考哪个专业,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但不妨问问自己:我真的喜欢这个专业吗?今后从事的工作将与这个专业有很大的联系,我有思想准备吗?这些问题基本想通了,研究生学习的专业思想才会牢固,学习目的也会更明确,收益就会更大。另外,还应该细想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从而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客观、准确的定位。

  考研路上的学子,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分岔口,在作出最后的选择之前——你想好了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