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冲刺必看:申论备考三大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1:44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笔者在申论考试阅卷中发现,大多数考生在对材料的分析中,没有紧扣材料的关键点来分析和写作,结果出现材料分析题答非所问、作文文不对题的毛病,影响总分成绩。

  申论考试要注意什么问题?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了解申论考试材料的特点:1.篇幅比较大,一般都有数千字以上的内容;2.材料自成体系,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某一方
面的问题,甚至包括一些细节;3.材料内容主要涉及当前社会、经济、文化政策等方面的热点问题;4.材料包括总介性内容和部分介绍性内容,从不同层面展现问题的特征。

  结合以上几个特点,申论考试应采取三大策略。

  在分析材料的时候要注意运用“步步为营”策略。针对材料篇幅大的特点,不能急于求成,而要一步步地推进消化材料的主要内容。有些考生一拿到试题就恨不得直接做题目。正确的策略是拿到材料以后,先从头至尾认真地阅读,理解材料的内涵,把握材料的主要观点。越是篇幅大的考试卷,越不要掉以轻心,或者心急气躁。一定要步步为营,沉下心来消化材料,尽量掌握材料的准确信息。

  结合材料自成体系的特点,可以运用“顺水推舟”策略。充分利用材料中已经包含和显露的信息来总结问题的答案。有些材料具有总结性,实际上已经将材料事实作了一些简要的分析和概括,像这样的信息正好可以用在材料内容概括一类的问题回答上。这就是借材料信息来回答有关材料的问题,即所谓顺水推舟策略。这种策略不仅可以节省时间,集中注意力,还能够确保答案的准确度。当然,除了这些信息之外,也不能忽略对其他材料信息的总结,尤其是材料中提供的一些重要细节不要忽视。

  针对材料内容主要集中在社会、经济、文化政策方面的特征,可以运用“政策综合”策略。在总结材料内容的时候,要将材料涉及的社会、经济、文化政策的内容突出概括出来,尤其要紧扣政策制定的原因、过程、相关利益者和政策后果等问题,综合表现政策相关方面的主要内容。政策综合策略要求考生紧扣住材料的主题,围绕相关政策主题作文章,不要分散注意力,这样材料论述题目的回答才会有清晰的逻辑内线,不至于回答问题混乱无序。政策综合策略尤其对根据材料问题提出适当建议的题目非常有效。

  申论考试还包括写作部分。写作部分一般都是根据前面提供的材料,在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写出一篇政策性论述文章。许多考生因为没有清楚地把握这一类作文的特殊性,写作得分不高,影响申论考试成绩。所以,对广大考生来说,非常有必要了解这一类文体写作的特性和要求,政策性论文首先要写得平实、准确、清晰,把问题讲清楚是最基本的要求。一些学生喜欢运用文艺化的笔法来讲述问题,这是一个大忌。政策性论文的第二部分一般就是提出建议。建议不能简单地罗列,不能人云亦云,而要逻辑清晰、论述严密、有见解、有思考,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作者: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系副教授 刘圣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