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和谐文化建设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4:19  中公网

  和谐文化建设二

  近年来,我国的中秋、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的文化记忆渐渐被人遗忘,只剩下吃的外壳:吃饺子、吃月饼、吃汤圆、吃粽子,而对于这些节日的起源、民间习俗、文化内涵等,知者寥寥。

  问题:

  “粽子节”成了端午节的代名词,“月饼”成了中秋节的同义词,“吃饺子看电视”几乎成了记忆中春节的全部……传统的节日在文化内涵和风俗形式上正在走向虚空,留在人们脑海中的只是模糊的概念,而从西方舶来的“洋节”却是大大地冲击着青年人心,传统节日没落没落的同时,“洋节”则大行其道,诸如圣诞节、情人节等格外受到大学生宠爱

  1.比如说春节,这些年已没有多少过年的味道了,小的时候,村里家家杀年猪、放鞭炮,人人荡秋千、看大戏,而现在,这些东西离我们却越来越远了。

  2.端午,家家都要包粽子、送粽子、吃百样菜、喝雄黄酒,还要在大门上挂一些艾草。因为有它们的存在,过节才有了乐趣。而近年,这些很有意思的东西存在的却不多了,让人感觉到过节的味道也淡了。

  3.中秋节,家家都吃

月饼,是团圆的象征。一家人围在一起赏月,可是现在,别说是赏月了,一家人在一起吃饭都困难。

  4.传统节日不是“饮食节”。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春节大鱼大肉……如今,传统节日似乎成了“饮食节”,其他活动则不断消失,大量美好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民俗生活意境被逐渐淡忘。

  原因:

  1.产生这种情况不是传统节日没有精神层面的内涵,而是我们国家在引导、宣传方面做得不够!就拿端午来说,起码的就有防疫、健身、团圆等等诸多内涵,但现在端午就只剩下干巴巴的粽子了。

  2.传统节日被冷落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前些年我们国家对传统节日的开发不够重视。传统节日缺乏魅力,缺少新意。

  3.对于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的内涵发掘以及如何继承发展,我们没有一个足够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

  4.我们常常标榜现代,而逐渐忽视了传统的魅力,我们更多地把文化传统简单化为“传统文化”,大多去注意实体性的、更物质化的所谓“文物”。

  对策:

  1.让传统节日恢复内涵,必须对年轻一代加强文化传统教育,让他们了解传统节日的来源和内涵。如春节,不仅是过年,更是团圆。而随着社会发展,也可以给传统节日赋予新的纪念意义。如在与“水”颇有关联的端午节上,可以提倡节约水资源等时代内涵。

  2.各类组织可以举办各种民族民间活动,丰富节日生活,恢复优良的民族文化传统。

  3.媒体应加强宣传,

  4.市场也积极参与,在节日来临之前,才能一代代传承下去,让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放出光彩。

  5.政府应给予积极的引导,适当的时候要给予经济支持。

  本文选自《中公网公务员考试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