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两学校实行考不好可“借分”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5:00  东方网-新民晚报

  考试成绩不理想,学生可“申诉”涨分数。最近,浦东新区云台中学新推出的这种考试“分数协商制”,引来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关注:这向老师“借”来的分数要“还”吗?如果要“还”,是否要附带“利息”?“利息”又是什么呢?

  通过“借分”发现不足

  在刚结束的语文测验中,云台中学高三学生小陈(化名)考砸了。正当他沮丧不已时,他突然想起老师开学时讲过的一番话:“平时上课表现和学习态度可为最终考试成绩加分”。半小时后,他从老师办公室出来,手里拿着“刷新”的分数:由58分变为61分,成功地通过“申诉”让老师加了3分。据悉,云台中学不少学生像小陈一样,通过“分数协商制”改变了自己的考试成绩。有的同学课外书看得多,有的同学课堂表现一贯积极,有的同学勇于给老师“纠错”……根据规定,这些都可以成为为自己“讨”分数的理由。

  推出“分数协商制”的老师告诉记者,协商加分不是单纯为了分数好看,学生更要看重协商的过程,达到补缺的目的。陈炜校长认为:学生不借“糊涂分”,协商过程中要做到三“明白”——明白试卷为何丢分,明白该学科单元内没掌握的内容,明白今后该如何改进。在云台中学的老师们眼中,学生们要还的“利息”,就是发现自己不足的本领。

  “借分”借出好品质

  说起允许学生向老师“借”分数,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师生可不陌生。几年前,一次英语测验,一个学习一贯挺认真的小姑娘离“良好”差了一分,她向老师成功“借”到一分,结果小姑娘经过努力,期终考试多考了19分。经过校方讨论完善,并引入了金融界“借款”制度,一套完整的测验“借分”制度在蓬二小建立起来,并沿用至今。

  在蓬二小,借分不可超过10分,每个想“借分”的孩子还必须和老师签订一份“借分签约合同”,承诺“所借的分数一定在下次考试或测验时还清,并保证用自己的实力考到××分以上”,除此之外,还要“请××小伙伴为我担保”。在校长季萍看来,“借分”之举,更重要的是要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并通过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培养他们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自从学校首创了“集体借分”的制度,课堂上时常会出现一个小队一起为某一个队员“借分”的情形,大家主动争当小老师,承诺帮助伙伴达到预期学习目标。看着孩子们在学习中体现出的团结精神,老师们感到很欣慰,“好品质,比分数更重要”。

  实行“借分”还需慎重

  对于这两所学校推出的借分制度,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吴增强持肯定态度。同时,他也想提醒老师,“借分”固然可以起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但是,实行起来仍需谨慎。

  本报记者 陆梓华 马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