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初中生妈妈的独白:学习重负令初中生难喘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4 15:3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近日刊发的《学习重负令初中生难“喘息”》见报后,几天来已收到了来自学生家长、教师、大学生等社会各界读者发来的参与短信和邮件。其中一名初一学生的母亲发来的内心独白非常具有代表性。

  这位读者自我介绍说,她是一名初一学生的妈妈,也是从事基础教育的教研工作者,看了《生活报》的报道后,感触颇深,忍不住也想谈谈自己的认识。本报今日专门摘选了
这位母亲发来的“妈妈的两难选择”这篇内心独白,供读者们共同探讨。

  我女儿上的是哈市一所较有影响的民办公助学校,但开学才两个多月的时间,我深深地“领教”了“应试教育”的威力。才11周岁的孩子,每天早晨6点多就得起床,才能保证7时20分到校上自习,晚5时30分放学,回家后大量的作业即使快写也得到10点以后,可想而知孩子的睡眠时间只能不断地被压缩,看着她越来越青白的小脸,我们做家长的真是心疼不已。但另一方面,学校的严格管理,班主任老师从开学第一天起就教导的“家长一定要配合学校从初一就要抓紧,否则在中考时就会被淘汰”的观念,也不知不觉地左右着我的行为,不断地督促孩子再努力再用功,以求在考试中取得更好的名次。虽说陪着她熬夜,陪着她起早使我们白天工作时哈欠连天,苦不堪言,但为了孩子能考上省重点高中,我和女儿盲目地奔波在学习的“长跑线”上。

  七年的中学生活才刚刚开始,女儿的青少年生活就要这样度过吗?我为女儿悲哀,更为我们的教育体制悲哀。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改革已全面启动,但孩子们得到了什么呢?喜爱的音乐课、美术课说停就停,开学两个多月了,音乐课才上了两节,中考不考的地理、生物、思想品德学科愿意学就学,一切都要为语数外主科让路,“题海”压得学生和家长喘不过气,但每一位家长又不敢有半句怨言,其中也包括我。为什么呢?既怕学校和班主任认为我们不知好歹,再迁怒于孩子,更怕自己的孩子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所以只能将一名家长的心声向您诉说,也希望能借助媒体的力量,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一下初中学生的成长,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比如说早晨8点到校;晚上4点半或5点放学,即使是5点半放学,在自习课上就应让学生完成作业,减少回家后的负担;关注孩子的兴趣,增加人文素养培养等等。

  竞争是残酷的,但孩子的全面发展更重要,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救救孩子”吧,虽说有些残忍,但事实却让我们无言以对。

  如果读者对此现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可发送短信至13936669493或发邮件至dn311@163.com参与讨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