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专家谈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五大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5 20:53  中公网

  一、总体点评申论五大难点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的难度更加提高了。这主要表现在:

  难点一,材料文字量大。材料内容近8000字。

  难点二,材料包括有关土地问题的两方面内容。一是土地征用问题,二是土地的可持性开发问题。这就要求考生对这两方面问题都要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

  难点三,题目数量增多。共有五道题(其中第三大题仅限报考行政执法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

  难点四,题目新颖。例如,第一题,概括问题因多了限制条件——供有关负责同志参阅,使概括部分的答案在细节上有了变化。第二题的“评价”、第三题“目的、意义”、第四题名词解释等,都是过去

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没有出现过的题目。

  难点五,强调考生分析能力。无论是第二题的“评价”、第三题的“目的、意义”,还是第四题的“名词解释”都需要考生具备极强的根据材料,分析问题的能力。

  二、材料内容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是有关土地的征用及可持续开发利用的问题。

  首先,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民集体用地被国家征用,农民利益得不到满足,引发了农民上访,甚至对抗事件。从材料我们可以看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土地征用问题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存在很多问题。

  其次,土地的可持续性开发利用主要包括:土地的有效利用方面和保护土地资源两方面。

  三、问题

  (一)根据“给定材料1、2”的内容,整理一份供有关负责同志参阅的材料。(30分)

  要求:概述全面,观点鲜明,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500字。

  该题的难点在于“供有关负责同志参阅”。由于多了这一限制条件,考生作答时应将材料中提到的两个村的具体情况作一总结。其余各部分按照概述的逻辑顺序和写作方法作答即可。

  (二)“给定资料7”提出了“持续土地利用管理”的问题。请结合“给定资料3-7”,谈谈对“持续土地利用管理”应从哪些方面评价。(15分)

  要求:分条作答,简明扼要,不超过150字。

  回答本题最重要是能抓住材料中的关键句:有效利用和土地资源保护。

  (三)本题仅限报考行政执法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

  1、给定资料中谈到了排土场、尾矿库的绿化,“空心村”、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的整治,请概括说明这些作法的目的和意义。不超过200字。(10分)

  回答本题的关键点是:

  第一,加快复垦消化存量、工矿废弃地,新增工矿废弃地得到及时复垦。

  第二,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适度开发宜耕土地后备资源。

  第三,整治“排土场、空心村”等工作是贯彻土地管理法的关键内容之一。

  第四,保护土地的可持续性发展能力。

  2、根据“给定资料6”,试分别解释“存量土地”和“地荒”的含义。(15分)

  对于这两个词的含义考生需要对材料内容有深刻的理解才可能回答的准确、全面。这也进一步验证了答案都在材料中的原则。

  (四)本题仅限报考省级(含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

  1、“给定资料2”提到“把土地转让市场区分为两大类进行交易”,请进一步说明这两大类市场怎样区分,并谈谈在这两大类市场中怎样解决“农民没有权利为自己的土地定价”的问题。不超过200字。(10分)

  本题不是让考生凭空想像,或完全依据经验答题。答题需要从材料中提炼。

  2、假如中央有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地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请列出此项检查所查的主要内容。(15分)

  对地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土地面积。

  第二,征地价格。

  第三,被征地农民近三年平均产值。

  第四,土地的出售价格。

  第五,兴建项目。

  第六,农民补助是否到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