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广东4.4万人考公务员 试题难度降低题量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6 14:50  南方日报

  昨(25日)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正式拉开帷幕。省人事厅厅长谭璋球说,今年广东报考国家公务员的人数是4.8万多人,到考4.4万多人,到考率达92.5%,这个比例是历年中比较高的,说明今年大部分考生报考公务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考生提早2小时到考场

  昨天,第一场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上午9时开考,但不少考生为预防遇上交通堵塞,早上7时就到考场外面等候了。

  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考场查询网站上关于“考试注意事项”就有加大字体的“特别提示”:“本次考试人数特多,可能会出现交通堵塞,请各位考生务必在考试前一天到考点熟悉考试位置,并于考试当天提前到达考场。”

  笔者日前在广州各大高校的BBS上看到许多考公务员“拼的”贴。

  广州高校的考生早在一个星期前就找好同学于当天早上一起“拼的”。

  昨天早上不到7点半,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考点前就已人头涌动,不少考生一边吃着早餐,一边拿着备考教材临阵磨枪。

  受访的同学还告诉笔者,外地的考生,多数是提前一天住到同学宿舍或者招待所。不少同学早在一个星期前就找广州本地的同学帮忙物色住所。

  缺考者少中途退考者更少

  昨日,笔者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某试室看到,可容下30人的考场内,缺考者只有1位,而在其它考场的考生也向笔者反映了类似的状况。

  来自暨南大学新闻学院的小黄告诉笔者,他们班上近半报考国家公务员的同学中,很多人报考的职位只招1个,却有100多人报考,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在上午考试考得不好的情况下,很多人还是坚持到下午考试结束,因为现在找一份好工作太难了。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监考老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的缺考率、退考率明显低于去年。他们分析,除了“揾工难”的原因外,据考生反映,今年试题较去年难度略降低。所以,今年考生中途退场的很少。

  很多已参加工作的往届毕业生纷纷前来与应届生同挤“独木桥”。

  30岁的曾先生来自汕头,他2000年从广工大计算机系毕业后,在汕头一家公司做了6年的计算机销售,“很多职位强调有基层工作经验者优先,所以赶过来试试。

  申论紧扣社会热点

  考生普遍反映题量太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去年是120分钟完成135题,今年上升至140题,总体难度降低,但数量关系、判断推理等题型难度加大,很多考生中途被数列题卡住,在120分钟内只能完成100题左右。

  上午11时过后,笔者采访了几位从考场出来的考生,有考生表示“本来想把国家的这场考试当作练兵的。但广东省下半年的公务员考试取消了。感觉压力增大了,做题时有点紧张。”

  今年的《申论》也由去年的4题增到5题,紧扣社会焦点,在土地资源日益减少受到全社会的关注,郑州市乱占耕地问题前不久刚被查处的背景下,有关土地持续利用和管理的问题成为申论的题目。不少考生表示申论题目较为容易,在军体院的考场笔者留意到,在考试的最后半小时,不断有考生陆续交卷走出考场。广州大学的考生小梁表示,题目比预想中容易多了;而且,在以前的真题里曾出现过以此命名类似题目,回答起来很有感觉。

  链接

  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合格

分数线可于下月底登录人事部网站查询。面试与专业考试工作将在明年2月15日前举行,整个招考工作将于明年4月15日前完成。(记者 胡键 毕式明 实习生 徐倩娜 高旭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