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近四成大学生毕业前没着落 考研为逃避就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2:01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研究生考试的临近和各种招聘会的举行,选择考研和选择就业的大学生们都在为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做最后的冲刺。记者在对一些应届大学生调查中发现,本科毕业放弃就业而选择考研的最大理由竟然是“逃避就业压力”。 一组数据正好映衬了大学生的担忧:截止到2006年5月底,北京2006年高校毕业生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还没有签约的比例达到了60.37%,也就是说还有近四成的学生在5月底“没着落”。而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增量将超过往年,超过75万人,也就是说,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可能突破500万人。

考研理由1

躲避就业高峰

从历年研究生考试的报名情况来看,考研热持续不减,据专家分析,考生躲避就业高峰是选择考研的主要原因。2007年应届毕业生人数将在今年413万人的基础上达到500万人左右,再加上往年未就业毕业生,考研成为就业之外的一个重要选择。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

北京工商大学,在一间通宵自习室内见到了正在埋头苦读的北京男生高琢。高琢是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专业大四学生。他表示,自己选择考研这条路,第一确实有逃避就业压力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则是想证明自己,了解自己。“我要考本校的研究生,现在每天学习7到8个小时。”高琢说,他家离工商大学比较近,所以一有时间就会来到这里的自习室学习。

高琢说,他们全班选择考研的学生占到一多半,全宿舍6个人除了一个定向生外,别的同学都在积极复习准备考试。为了考试,他现在几乎很少与女朋友在一起。但是他说,他和其他同学相比,他并不是非常刻苦的。“今天就起晚了,见到你们之前我刚进自习室,要是别的人估计一早就来这占位了。”高琢说自己的女友现在已经工作,对他考研的选择,女友也非常支持他。高琢表示,他是那种考研目的并不太明确的人,“如果这次不能考上,我就工作,再也不考了。”“这也就证明了我自己的能力并不适合继续深造。”

跟高琢同样想法的人大有人在,北京工商大学的一位今年毕业的学生表示:“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竞争这么激烈,所以我打算先回家待上一年,明年再考研究生,其间顺便考一个中国注册会计师之类比较实用的证书,为将来找工作增加一些分量。”

专家观点:虽然考研可以暂时回避就业压力,但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仍值得认真思考。近几年,硕士研究生的毕业人数也在迅速增长,2007年北京地区高校的毕业研究生将有5万人左右,比2006年增加1万多人,增幅达25%。

考研理由2

改变自己的职业方向

“我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希望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职业方向。”北京联合大学计算机系的小余对自己的专业不是很满意,认为学计算机出来找工作多是到一些企业,为此,一毕业就报考了人大中文系研究生,但是连着两年都没有考上。“我就想进比较稳当的机关工作。”现在小余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埋头苦读,准备再一次冲刺。

专家观点: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吴教授表示,当市场上的本科毕业生一夜之间出现过剩,就业得不到保障时,大家纷纷转而考研,为求得一纸硕士文凭而再战几年。辛辛苦苦等到找工作的时候,看上的用人单位开出的条件却是非博士不招。这种怪现象,使得原本就存在的考研无意识更为加剧。

考研理由3

希望能进一步深造

学习生物工程专业的赵倩是天津人,她是工商大学大四学生。她的考研目标是中科院。之所以选择考研,她的理由是本科阶段的生物工程专业学习浅了一些。她觉得即使找到和专业对口的工作也很难胜任。“我每天都是早晨7点多开始学习,一直到晚上10点半一天的学习才结束。中科院今年招20人,但是每年都有200多人报名。”赵倩说她很喜欢自己的专业,考研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研究这个专业,她现在根本没有考虑过找工作这件事,因为她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考研成功。

同样学习生物工程专业的郭杨也是工商大学的大四学生,他的考研目标也是中科院。“我喜欢这个专业,本科学到的东西还是太初级了。”郭杨的考研目的和赵倩一样,都是因为喜欢自己的专业,要为自己的专业学习继续深造而努力。

专家观点:毫无疑问,要想在专业上有所成就,选择读研究生深造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但专家提醒:虽然正确却不是惟一的道路。根据专业的不同,未来发展方向的不同,有的学科可能先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会更有利于将来的发展,甚至有些专业的最高水平不在学院中,而是在具体的工作单位。所以,建议毕业生从多角度考虑问题。

专家分析

考研、就业都有不确定性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其实不管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未来都充满不确定性,都有风险。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最关键的是自己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那些想转专业或通过进入高校、科研单位或政府部门工作的学生,社会应当鼓励他们考研;而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不是特别优秀,或者是家庭经济不允许,选择就业,不失为一种现实的解决方案,如果选择得当,也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 不少人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今后就业相对容易一些,但是,现状却表明,随着研究生的扩招,研究生的日子也不比往年,举例来说,2007届毕业研究生仍然普遍降低了对薪酬的期望,在清华首场校园招聘会上,一位天津大学的研究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对于薪酬还没有太多的打算,先以能进入大公司、大集团为目的,“如果工作稳定、福利好,2000多元也可以接受。”

 今年10月中旬,本市举办的首场硕士双选会上,对于硕士的月薪企业开价2500元,“上来就说2500元,太离谱了。”北航电力研究生申同学虽然对企业开价很不满,但在求职心切的情况下,他还是把最后一份简历递了上去。当天清华同方、华旗资讯数码等知名企业,都表示月薪要看工作表现而定,招聘者多数不会在入职前确定具体薪酬。

对此,一位已经被录用的人大文科专业的硕士由衷感叹到,由于研究生扩招,用人单位的挑选余地大了,竞争更激烈,硕士生们应该放低心态,即使一开始不够理想,也可以先就业再择业。他表示,自己曾经一开始找工作的时候也比较挑剔,后来重新调整定位,现在已经顺利拿到录用通知。“现在看重的是工作后能否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刚开始时薪水低一点没关系。”

信报记者 杜丁 田北北

温馨提示

考研三大注意事项

进入11月下旬,研考生已经完成了报名和现场确认,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全力进行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

首先,适度锻炼,合理饮食。长时间学习会使人的大脑疲劳,考生要做适量运动,到运动场慢跑、爬爬楼梯都可以,既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又调节自己的心情。 其次,注重方法,提高效率。考生最好能够请教身边考研成功的人,多搜集些复习经验,并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尽量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做题的正确率。另外,考生要根据个人情况制定这两个月的学习计划。 第三,专心致志,避免诱惑。考研的同学要先权衡就业与考研对自己的重要程度了,不要看到周围的人风风火火地投简历,自己也盲目跟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