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教育投入大手笔 19个月小岛崛起大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5: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要抓住大学城建成的机遇,进一步坚定信心,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新目标,加快新发展,确保2010年广东高校毛入学率达到30%、2020年达到50%,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张德江

  2004年8月30日清晨,万众瞩目的广州大学城全面启用。这一天,标志着广东、广州高等教育史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19个月创下大学城“奇迹”

  2003年1月21日,省委书记张德江视察小谷围时明确提出了“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城”的目标,并要求“2004年9月开学招生”,大学城筹备全面启动;仅仅19个月后,大学城已经崛起在珠江彼岸。19个月间,省委书记张德江先后4次视察大学城,3次亲自到建设工地视察指导。转眼两年多过去,大学城二期已经全部交付使用,“城”里的大学生总人数已经有10多万。

  解读 建设大学城是最佳选择

  据了解,到2004年,广东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大约60万人,按每万人普通高校在校生数计算,在全国仅排名第18位,与经济强省的地位极不相称。建设广州大学城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选择。有了大学城,才能确保2010年广东高校毛入学率达到30%、2020年达到50%,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大学城的意义并不只在于学校面积和学生人数的扩张。除了量的扩张外,高等教育结构上的优化发展将是一种更大的进步。在各高校进入大学城的院系中,大多数是一些与现代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新兴学科。比如中大的工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以及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软件学院,都是以广东经济发展需要为前提而设立的。

  广州大学城将成为南粤大地高等教育的一个朝气蓬勃的亮点,全国高等教育一个引人瞩目的“增长点”。大学城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为广东、广州增加20万左右的在校大学生。这是一笔极其雄厚而宝贵的人才资源,将为广东、广州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也是广州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底气所在。(记者:秦晖 黄丹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