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师全面点评200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6:15  育路网

  一、抓住初任公务员的工作实际应对申论考试

  2006年11月25日,中央国家机关《申论》考试再一次让广大考生感觉既在意料之中,但又在意料之外。本人11月11日在复旦大学和上海师大作中央国家机关申论考试前培训时曾着重强调:应该紧紧把握《公务员法》的实施以及公开录用公务员初进机关的工作实际为出发点,把握住《申论》考试能力要求的实质,以申论要求指导阅读资料和作答。

  (一)公开录用公务员的对象:根据《公务员法》规定,主任科员以下的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必须实行公开录用的制度。换句话说:现在中央及地方通过公开考试录用的公务员 绝大多数都是主任科员以下的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因此,《申论》考试就必然会与机关对一名新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主任科员的能力相契合。

  (二)主任科员以下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的工作实际:新进入机关的公务员,从事的大多是办文、办事和办会工作。而最主要的是办文工作,搞调研、写文章、来文处理,一语概之,新进机关公务员最主要的工作是为领导有效地决策所进行的辅助性活动。反观近几年申论考试,是越来越走向这个本质。从2003年的讲话稿到2004年的报名,从2005年的对策有效性分析到2006年假定一名新录用公务员对领导提供的讲话主要内容,无一不体现出新进公务员的公务实际。2007年的申论考试更明确地体现了这一点,这在后文评述。

  针对这样的申论考试发展趋势,广大考生就更应该把握住一个基本点:即不管申论要求发生怎样的变化,其考核的本质都是围绕对新进公务员的能力要求展开的。

  二、如何快速有效地阅读资料

  面对政府管理的细致化和社会转型时期各种新生事物和矛盾的凸显,公共管理面对的社会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具体,要求公务员能够在大量纷繁芜杂的信息中找到问题的本持。针对这样的社会现实,从2006年起,中央国家机关申论考试的资料篇幅大大增加,去年是8000字左右,今年也是8000字左右。面对如此长的资料,许多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很难准确把握。以每分钟默读400字的速度,那么对这样的资料读一遍就需要20分钟,读两遍就需要40分钟,剩下的时间就只有110分钟作答,很显然两遍是很难准确把握资料的。因此许多考生成绩不理想。针对这样长篇幅的资料,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快速有效地阅读资料。以2006年为例,整个资料有一条主线,但许多考试没有抓住,那就是以主持人的提问和主持词为主线,把握D部长的讲话内容。这样的话,将能够迅速把握资料的主要内容。而2007年的申论考试,则可以通过申论要求来指导如何有效地阅读资料。以下将详述。

  三、通过申论要求指导阅读资料和作答

  面对长篇幅的申论资料,通过申论要求指导阅读资料,既可提高阅读速度和阅读的针对性,又可保证作答的准确性。

  下面就对2007年《申论》考试的申论要求逐一进行分析。需要作出说明的是,我们仅就申论要求进行分析,不涉及申论资料,即使这样,我们也可以找到答题的方向和方法。

  (一)根据"给定材料1、2"的内容,整理一份供有关负责同志参阅的材料。(30分)

  要求:概述全面,观点鲜明,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500字。

  分析:本题要求几乎和2006年《申论》考试第一题完全一致,所不同的是今年的要求更为简单。去年是概括D部长的讲话内容,涉及到全部申论资料,今年则只涉及到材料1、2,因此考生在阅读资料的时候就要明确,第一题的答案就在材料1、2中就可以整理出来。而整理出来的东西阅读的对象是有关负责同志,因此就要求考生概括材料1、2的内容,整理出你觉得应该给领导看的东西,其实质就是考查考生的概括能力。

  (二)“给定资料7”提出了“持续土地利用管理”的问题。请结合“给定资料3-7”,谈谈对“持续土地利用管理”应从哪些方面评价。(15分

  分析:从要求中我们至少可以分析出如下一些信息:一是答案来自于材料3-7;二是材料3-7都是在围绕"持续土地利用管理的问题";三是评价是多方面的;四是评价就是隐藏在材料3-7中的;五是材料7可能是3-6的一个概括。基于以上六方面的分析,再去阅读材料3-7,既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本题仅限报考行政执法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

  1、给定资料中谈到了排土场、尾矿库的绿化,“空心村”、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的整治,请概括说明这些作法的目的和意义。不超过200字。(10分)

  分析:三项工作很显然是持续土地利用管理的问题,本题要求为两个层面:一是这些作法的目的;二是这些作法的意义。那么考生就应该在材料中去找寻这三项工作的相关内容,开展这三项工作的初衷是什么,意义是什么。

  2、根据“给定资料6”,试分别解释“存量土地”和“地荒”的含义。(15分)

  分析:本题对象明确,答题就在资料6中,通过对资料6的阅读达到两个目的,解释“存量土地”和“地荒”的含义。需要注意的是解释含义,而不是定义,不是我们所谓的性质判断。含义就是内涵,更具体地讲是对这两个词的描述。

  (四)本题仅限报考省级(含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

  1、“给定资料2”提到"把土地转让市场区分为两大类进行交易",请进一步说明这两大类市场怎样区分,并谈谈在这两大类市场中怎样解决“农民没有权利为自己的土地定价”问题。不超过200字。(10分)

  分析:本题有两个要求,一是区分两大类市场,一是如何解决问题。就第一问题来说,资料中已经进行分类,需要考生做的就是从两类市场的特征上指出其区别。就第二问题来说,是在第一个问题的基础上,分析农民没有定价权利的表现、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2、假如中央有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地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请列出此项检查所查的主要内容。(15分)

  分析:之所以要进行检查,就是要检查那些经费管理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在材料中体现,考生需要把这些问题的表现整理分类,然后回归到问题,就是检查的主要内容。

  (五)请以“命脉”为题,写一份关于土地的文章,要求:第一,参考给定资料自选角度,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第二,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第三,全文不少于800字。(30分)

  分析:今年是继2005年申论考试后再一次出现命题作文。既然是命题作文,就必须紧扣题目。本年的作文要求也很有意思。第一是自选角度,这一点没有新意,关键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这就奇怪了,因为每篇议论文都会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什么要专门提出来,那就只能有一种解释,阅卷时将重点看问题是怎样提出的,又是怎样解决的。既然标题为"命脉",那么结合资料,至少知道命题者的意图就是土地就是"命脉",其重要性、延续性、反破坏性、已遭破坏的现状都就当在文章中体现。而且更为重点的、又是考生容易忽视的、但又较为容易做到的就是必须点题,那就是土地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命脉!所以文章至少包括如下一些内容:土地就是命脉、命脉遭受破坏、破坏的原因或表现、怎样保护我们的命脉、保护我们的命脉要达到的状态或效果或者说是前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