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7高招引入自荐方式 深圳高三生“秀”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8:13  深圳商报

  这半个多月来,深圳一些中学的许多高三毕业生和他们的父母非常紧张,他们花费了不少时间在网络上检索,收集各种高校的自主招生资讯,选择适合个人条件的学校,准备报名的材料。

  虽然距离2007年高考还有7个多月,但是随着明年高考国内53所高校自主招生的政策纷纷出炉,近来深圳不少优秀高三毕业生正全力以赴地进行个人资料的整理,通过个人自荐和
学校推荐的方式在北大、清华、南京大学等高校报名,希望能在这些名校的自主招生中获得一张提前录取的通知书。

  什么是自主招生?

  从2003年开始,全国有22所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自主招生试点,2006年自主招生的学校增加到28所,而2007年更是大幅增加到53所。所谓自主招生,就是被确定为试点的大学可以按5%的比例,从全国各省市招收符合各自招生标准的优秀学生。

  对于自主招生的对象,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指标主要留给三类人:一是能够体现学校特色专业的特长生;二是综合表现优秀的尖子生;三是传统眼光中所谓的“偏才”、“怪才”等。

  每年的11月开始,各所学校的自主招生便开始报名,一般是元旦前后进行笔试和面试。根据往年的惯例,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在

高考录取的时候,只要达到该校在当地投档线下20分以内便可以录取。

  20分对于广东的标准分来说并不占很大的优势,但是很多学校其实已经向考生承诺,只要考生达到某个

分数线即会被录取。

  选拔对象和招生范围扩大

  从最近各高校出台的自主招生政策来看,各高校选拔对象和招生范围都有所扩大。具体表现在:一是招生院校由2006年的28所增加到2007年的53所。二是在选拔对象上,专业面越来越宽。以清华为例,从2003年仅以文史类为试点,到现在扩大到所有考生。

  众多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将自主选拔录取的有关信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进行公示。而享有自主招生政策的考生,也将获得优惠的录取政策。

  推荐和选拔方式多样

  自主招生政策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还是推荐方式中加入了自荐:由过去的指定地区、指定高校推荐改为“个人推荐与中学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并且不仅仅是重点中学的学生可以报名,一般中学的学生如果认为自己有较强的实力,也可以自荐。

  高校对自荐方式也表示肯定。复旦大学在招生方案中明确指出,自主招生的对象除了参加复旦选拔测试的学生和部分中学校长推荐的优秀学生外,还有一种就是自荐的优秀学生。华东理工也宣布,参加该校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可由所在中学推荐,也可自荐。(记者:邓小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