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没有本科化 招生应试化值得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0: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周博 冯涛 记者许海涛)“研究生教育本科化的观点是误区,研究生招生应试化值得警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科院院士杨玉良在近日召开的首届河北省研究生教育发展创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上述看法。

  近日,有媒体报道“警惕研究生教育本科化,研究生还要不要研究”,杨玉良认为这一观点不准确,他说:“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在培养性质上有着本质区别,本科教育主
要注重对基础知识的学习,而研究生教育更提倡对创新精神的培养。”

  1982年我国研究生招生数仅有1.1万人,2006年已达34.4万人,是1982年的30多倍。规模的扩大引起教育界人士对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担忧,甚至有部分教育界人士认为,研究生教育已经逐渐出现本科化倾向的问题,对此,杨玉良指出,研究生扩招与研究生教育本科化是两个概念,研究生教育并不存在本科化趋势。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崔亚峰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本科教育是班级教育,要求全面系统地学习知识,而研究生则是个别教育,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做具体的指导,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

  杨玉良在报告中指出,本科教育应试化倾向的出现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他认为,目前很多高校为了让学生考上研究生,只教学生考研时考试的科目,对于很多基础性科目,根本不安排进教学计划。导致招上来的研究生考试成绩很高,但知识结构不合理,且有很多基本知识的盲点。

  燕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真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对于考试分数较高基础知识欠缺的研究生,我们只能通过加强教学来弥补他们的不足。”他建议研究生招生中应更加注重面试环节,全面考查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