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给初中女儿的一封信:如何才能让你主动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1:02  新浪考试

  作者:媚儿

  女儿,你知道吗?这段时间你的表现真的很让父母失望。父母不知道该怎样做才能让学习成为你自主的一种行动、不知道该怎样做才能让你懂得管理和约束自己的行为,顺利地度过初中这宝贵的三年时光。

  刚刚进入青春期的你,许多行为是那样的不合乎常理。你一反以前的通情达理、善解人意,变得情绪无常,反抗性极强。父母一直在尽心尽力地帮助你管理自己,但为什么总是收不到理想的效果,反而事得其反呢?

  好孩子不是打出来、骂出来的,而是鼓励出来的,父母始终坚信这一点!我们从来也没有给你定过太高的目标,也没有给过你压力,而是希望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品尝到成功的快乐。

  今天,我们以坦诚的态度与你交流,希望你能从中体会和理解父母及老师的一片苦心。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也会出现许多问题,这是很自然、很正常的事情。关键是我们的态度,绝不能因为困难的出现而回避问题。人生是无法逃避的,我们必须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需要勇气和耐心。在你遇到挫折的时候,父母和老师会推你一把,但最终还是需要你自己迈开脚步登上高峰的。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是尽全力地帮助你,让你能够有足够的信心去迎接每一次考试和三年后人生的第一次选择。

  我们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向你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首先,你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只要你能够管住自己、战胜自己,潜心苦读,就一定会取得理想的好成绩。以往的经历也说明,你努力了、你刻苦了,也会考第一。那么,为什么不延续这种成功带来的快乐呢?这是一件悦人悦已的事情,当然,这也包括在生活中我们都要做一个诚信有为的人。

  第二,还有两年半的时间就要进行升高中考试了,如何计划好时间做好复习,迎接入学考试这是你现在就应该做到的事情。你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即将面临的考试的残酷性,更要有一个适合自己学习的方式、方法以及你要取得的理想成绩和你所要达到的目标。你得自己真正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增强紧迫感。

  第三,就是要时刻告诫自己,管住自己,抑制住

青春期情绪上的躁动,保持平稳、平和的心态,集中精力耐住寂寞抓好学习。相信如果真正沉到书本中去了,你一定会发现“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你也说过,其实学习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这说明,你品味过学习的乐趣,那么请你继续下去,好吗?另外,父母并不是反对你与同学交往,但你要把握住自己,心似平原跑马易放难收。我们不希望你花费太多的时间去做这样的事。

  第四,要学会与父母、老师沟通,以前你做得多好啊!为什么现在反而做不到了呢?我们只想让你明白:父母、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自己能够不断进步、健康成长,我们是在爱你的前提下,帮助你修正、提高你自己,就象园丁修剪树苗,这个过程中你会感到“疼痛”,但你必须认识到:这是成长的必经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得试着改掉你身上的坏毛病,这会成就你的一生。

  相信以你的智力,会理解父母和老师的一片苦心。青春期会逆反,但你必须明白,父母和老师绝不是你的敌人,你不必以敌对的态度对待我们。要知道,虽然我们也经历过你现在的成长过程,但我们还得与你一起重新来过。要知道,许多时候,我们也与你一样不耐烦,甚至灰心丧气,但你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必须承担起对你的义务,因而我们必须陪着你重复着自己的过去。许多事情不是我们不想做、不愿意做就可以不做的,而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还有一点你也得明白,我们从来也没想把自己未实现的理想压在你的身上,只是希望你现在能够好好学习、集聚能量,以便将来能够自食其力。

  好了,不多说了。如果这封信能够触动你的话,这将是我们一生中最有成就的一件事。

本文选自《媚儿》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