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杭州“水平抽测”关注初中“后三分之一”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1:21  杭州日报

  本报讯 杭州今年新添的一场考试——“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抽测”,在初中的影响力直逼中考,“震感”波及全省。省教育厅准备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这一经验,宁波、台州、绍兴等地的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近期先后赴杭取经。

  这一抽测给人的第一眼印象是“平淡无奇”,由各区分管局长抽取1/2的公办初中参加抽测,市教育局分管局长抽取两门中考考试科目进行考核,抽测的难度系数为0.8,远远低
于中考,重点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全面体现基础性。这场难度不大的抽测凭什么撼动了中考“一考独秀”的局面?记者了解到,它的“微妙”之处在于,市教育局要通过此次抽测的结果,对各城区成绩靠后的三分之一学生进行统计分析,以此作为衡量各区初中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

  “以往评价一所优秀的初中,大家往往盯着一个‘硬指标’:中考有多少学生考进省重点。把这场关注‘后三分之一’学生的学业水平抽测纳入评价初中的标准,打破了这种‘只顾一头’的价值观。”市教育局副局长叶鉴铭解读了这场考试的重要性:在初三毕业班里,有这么一群孩子,家长只要他去读书就可以了,老师只要他上课不吵就可以了,他们成了教室里的“盲点”,学业止步不前不说,心理上也因为“差生”这个烙印而背负重压。这场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抽测,就像一场免费的“体检”,暴露了一些初中过去不被重视的症状——“亚健康”,抽测结果推动学校为全体学生创造均衡的受教育机会,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可以肯定的是,牺牲大部分学生成才的机会而专门培养几个精英,这样的初中没有资格评优”。

  今年上半年,共有8600名学生参与了首次“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抽测”,使2006年的中考产生了一连串显性的“连锁反应”。因为“底盘”托上去了,新中考一步到位,难度系数直接从0.7降到了0.75;今年职高提前自主招生,报名人数较之往年的“直升生”有所下降,市教育局初教处副处长张仁豪告诉记者,“很大的原因在于一部分‘后三分之一’的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下敢于通过中考证明自己的进步”。

  更值得一提的是,“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抽测”在杭州的初中掀起了一场“后三分之一”助跑行动,本报对此将作连续报道,捕捉初中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现实版典型。(记者:王倩)

  相关阅读

  在采访中,市教育局副局长叶鉴铭特别拿出了一篇职校生的作文,他说,没有一个孩子天生不求上进,这篇《没有一棵草不是花朵》的短文提醒着每一位老师和家长,即使孩子在学业上位于“后三分之一”,也不要轻言放弃,只要有阳光和雨露,他一定会“开花”,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没有一棵草不是花朵

  我是一棵快乐的小草。无须在题海中孤军奋战,也无须在昏黄的灯光下苦苦煎熬。文不甚深,题不甚多;我们沉醉于我们有滋有味的生活,偶尔,也会想起初中阶段的那份无奈,但我们庆幸今天的选择。

  我是一棵会开花的小草。在朋友眼里,我是一根藤蔓,值得攀附,依靠;在教师眼里,我是一粒种子,值得培养,灌溉;在父母眼里,我是一朵花,独一无二,值得骄傲。我因阳光而快乐,因风雨而茁壮。在五彩花丛中,我轻轻松松地抽芽,快快乐乐地吐蕊,为自己的每一天歌唱。

  没有一棵草不是生命,没有一棵草不是生命独特的花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