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教师感慨:初三压力太大 面对无奈我选择离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1:45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近日连续刊发了“关注初中生‘减压’”报道后,来自学生家长、教师、大学生以及社会各界发来的参与短信和电子邮件接踵而来。记者在数百条参与短信及邮件中发现,热心参与讨论的读者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一个声音——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初中学生的成长,为初中生减压。

  在参与的邮件和短信中,一位初中教师,则通过邮件叙述了他当教师的无奈。在题为
“面对无奈,我只能选择离开”的邮件中,这位老师说——

  我是一名乡镇初中的普通化学老师,看到大家讨论的学生压力问题我感触颇深。现在初中生的压力真的是太大了,现在他们初三比我高三时候还苦。不过,作为一线的老师我们也很无奈。

   我认为现在初中生负担过重的根本原因是学校领导和部分资深教师的教育思想落后所致。现在的学生在变化,教育理论在发展,而他们还用以前惯用的思维方式、管理方法来教育管理学生。本来作为学校追逐学习成绩的提高无可厚非,但是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学习成果(成绩)=学习时间投入量,他们削减了学生其他非中考科目的功课,让学生终日在考试的压力下生活。他们认为只要是学生的时间投入量上去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就一定会提高。殊不知:学习成果(成绩)=学习效率×时间投入量。单一提高学习时间是不能保证学习成绩提高的,反而过分地提高学习时间投入量会降低学习成果。

  校方为了让学生通过延长学习时间提高教学成绩,而减少了课余生活、文体活动、各种娱乐,总之让学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的东西都被减少甚至消失了。当学校削减了学生的音乐、美术课,停掉了非中考科目,把学生的学习生活变得单调而枯燥,学生们还能对学习感兴趣吗?还能保持较高的学习效率吗?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学生厌学!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学生有心理问题!

  其实,现在很多初中老师很无奈,我们无法改变现状。现在一些教育的错误思潮涌动。例如,学生作业很多,但是,自习课老师都在讲课,学生没有时间在学校完成作业,我刚毕业时让学生在我的自习课上自由学习,写作业、温习其他科目。但是期中考试我的班成绩很差,后来发现,其他老师都100%占用学生的自习课,最后导致学生都在我的自习课上写作业,而没有人学习我讲授的科目,导致我的成绩不高。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只要校方下一个正式命令,所有老师不得在自习课讲课就解决了。在这个我无法改变的大环境下我感觉到自己力量的渺小,我一直号召学生从题海中解脱出来,“传授有限的题型、驾驭无限的题海。”可是我一个人又能改变什么呢?中考又不只考化学这一门课程。

  当我逐渐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师、一名科任,我无力改变现状,甚至于连我执教班级的学生的悲惨境地我都无法改变。我开始不忍心看到自己天真可爱的学生备受摧残,看着他们一双双明亮清澈的眼睛逐渐暗淡。因为无法忍受这种事情,于是我想离开了,离开我热爱的工作,离开我可爱的学生。

  这就是我一个初中老师的无奈,因为我喜欢我的学生,可是又没有办法帮助他们,而我又不能忍受亲眼目睹这样的事情在我眼前发生,所以我选择了离开。(请别说我没有勇气,逃避现实,我真的很无奈,在我眼里教师的工作不仅是一种谋生的手段!) (本报记者:丁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