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点评论:“公务员热”何时能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1: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上周末,国家公务员招聘开考。据报道,今年的报名人数与招考名额为42:1,可见“公务员热”有增无减,依然炙人。

  42:1,固然与求职者人数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公务员职业对求职者确实有强烈的吸引力。那么,公务员为什么“热”?这种“热”反衬了什么?又怎样让这种不正常的“热”降下温来?

  公务员“吃皇粮”,职业稳定,条件优裕,待遇高,福利好,人所共知,仅凭这几条足以吸引人。除此之外,公务员无论大小都可以“国家”、“政府”的名义行使一定的公权力,由此带来的“好处”虽然摆不上桌面,却是实实在在的,即或不以权谋私,至少人前人后总能找到“社会地位”的良好感觉,也是“公务员热”的重要原因之一。

  反观其他职业,特别是那些“冷门”,拿

公务员的诸多实惠逐一对比,差别不言自明。问题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驱利本能支配下,求职的“热”与“冷”虽然可以理解,但反差过大却不能说正常。尽可能消除过大的职业反差,是政府调控就业市场的责任。

  调控市场,调整政策,并不是把公务员的待遇降下来,或者使之处于不稳定状态,而是要把“吃皇粮”的人和待遇控制在多数社会成员可接受的水平,尽可能地使其他职业同样相对稳定,并且通过推动各类经济发展,各行各业繁荣,促使其他职业同样有较高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尽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水平,使每个劳动者尽可能少有后顾之忧。即使在就业竞争中偶有失败,也有社会保障“托底”。如此,才能使就业道路更宽广,选择更多样,持续的“公务员热”也会逐步降温。

  最后想说的是,对公职人员的严格考评、权力制约,对违法违纪者更严厉的处置,以及让从事各类职业的人社会地位相对平等,也会对“公务员热”降温产生作用。当然,这已经超出了劳动就业的话题。(一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