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书法学:挥毫泼墨翰墨芬芳 不只看上去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2:01  《高校招生》

  作者:呆呆

  前世文化瑰宝,今生艺术国粹

  泱泱华夏,上下五千年,一直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而千年来,汉字更是被国人甚至邻国使用至今,令人不禁感慨它是智慧和艺术的结晶。而书法更是汉字的书写艺术,汉字在
漫长的演变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一方面起着思想交流、文化继承等重要的社会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造型艺术。从先秦到近代的名家名帖、名碑,以及甲骨文、金文、竹木简牍、写经等等,都可以体现中国古典书法艺术的浩瀚与博大精深,还有李斯、钟繇、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褚遂良、怀素、苏轼等书法大家的墨宝也更是让今人赞叹不已。可以说,书法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且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放异彩。

  中国书法有5000余年的历史,其中的学问大了。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书法学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新的变数。首先,钢笔、圆珠笔、铅笔的产生,使中国的毛笔书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这是书法走向边缘化的第一个阶段,毛笔字从实用走向纯艺术。其次,因为电脑的产生,中国字可录入电脑,使中国人,至少使年轻一代的中国人用笔写方块字的时间减少了许多,毛笔书法的用武之地更少,几乎变成一个纯艺术的东西。在这样的情形下,毛笔书法如何走向未来,是消亡,还是继承与传承?也就在这时,2005年,绍兴文理学院当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国内首开书法学本科专业,第一次面向全国招生,而且招生不是从艺术类招而是从文科理科里招。

  不只看上去很美

  众所周知,时下高校各类新兴专业此起彼伏,光看专业名称就让人目不暇接了。但不论是什么专业,它都必须根据市场需要和发展前景来设置。书法学,给人的第一印象似乎就是每天只是沉醉于文房四宝中,常常挥毫泼墨,研究“颜筋柳骨”(分别指书法家颜真卿和柳公权的艺术特色)什么的,让人在视觉上自然产生一种古典美,感叹书法用来修身养性是最好不过了。然而,既然设置了这个专业,总要贴近市场需求,考虑毕业生的去向问题吧。据了解,随着中国小康社会的建设,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人们的精神需求也随之加强,陶冶高雅情操的中国书画艺术作品正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人家,这势必会形成一个广阔的书法人才需求市场。而在书法教育培训方面,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开设写字和书法课程。目前各级学校合格的书法师资极缺,尤其是中小学的书法教师的缺口很大。以书画之乡之称的山东临沂(书圣王羲之、大书法家颜真卿的故乡,历代书画人才辈出)为例,全市中学360余所,小学1800余所,以每校一名教师计则需要2000余名教师。山东高校中开设书法教育专业的只有一所,毕业生有限,每届只有20人左右,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而这些毕业生的就业面也十分广阔,现在的中小学、文化部门、社会各类艺术培训中心都对书法学毕业生求贤若渴,而学得出色的学生更是可以自主创业。

  四大个性标签

  高招录取的独特性

  铺上毡毯和宣纸,倒上墨汁,再提起毛笔,数百名考生当场挥毫,进行别开生面的考试。这样的挥笔洒墨类似于报考美术学的现场作画,要报考书法学的考生也就要跨过这道门槛才能去获得更深的书法造诣。

  课程设置的灵活性

  我们来看看绍兴文理学院书法学专业的主干课程设置:楷、草、隶、篆、行、篆刻技法;书法史学;国画基础;书画赏评;美学通论;古文字学;古代汉语;古代文学;现代文学;书论;写作;碑帖鉴定;诗词学。可以看出,书法学专业的学生除了学习篆书、隶书、楷书等,还要系统地学习书法史、书画鉴定等专业知识,此外,学生还可选修中文、文秘等课程。

  培养目标的多向性

  书法学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掌握书法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书法教育、教学研究的教学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粗看好像只是毕业以后从事书法和艺术类课程的教学工作,但其实发展空间很大。毕业生可在各类文化部门、新闻出版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书法艺术相关工作,也可以自己开设书画廊,或从事艺术设计方面的工作,例如为一些企事业单位设计和撰写一些广告、标语等。

  职称等级的重视性

  据了解,书法学同样也能去考取等级证书,而且等级越高意味着你的书法水平的高超程度。所以,学书法学专业必然也要重视书法等级考试。目前主要有全国等级考试和部分省级书法等级考试,一般考试分毛笔和硬笔两种,共设1~10级,其中又分为三个等级:初级为1~3级,中级为4~7级,高级为8~10级。但是要知道,要想成为大师级人物,可不是四年本科就可以到达的水平哦!书法,还是贵在勤奋练习和性情陶冶啊!

  传承国粹也是正道

  据当代书法学家郭燕平说,当代书法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高速向前发展,并且第一次遥遥领先于当代书法实践的水平,并且第一次真正地开始发挥了书法学理论对于当代书法实践的活动水平的重大指导作用,每一个书法爱好者都应该关注并且支持当代书法学的进展情况!的确,书法学培养的是高水平的专业性人才,除了要有端庄凝重的气度、强健的笔力、洒脱的笔姿,字里行间弥漫着灵动神采外,还要加上悉心独特的理论指导,才能更加完美地去展现中国书法的艺术魅力。

  虽然我们在网络横飞的时代里生活,但也不忘传承国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