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文言文备考指点:妙招背虚词 巧编段落练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5:31  东方网-新民晚报

  回顾历年考题 掌握考题规律

  复习应考之前,我们必须回顾历年上海卷对于虚词的命题特点:

  如:2002年上海秋季高考卷考加点字解释:已而道平生中“已而”的意思。考句子翻译:“盖将终焉,虽知其贤,尚何以发之?”中的虚词翻译点“盖”和“焉”的翻译。

  2003年上海秋季卷考“余得之矣”一句中的“之”指代的意思。

  2004年上海秋季卷考下列句中“为”字用法与另三句不同的一项是:A.是为何谷B.何为以公名之C.以臣为愚D.故名此谷为愚公之谷;考句子翻译:“使尧在上,咎繇为理,安有取人之驹者乎?”中虚词翻译的点“安”和句子翻译:“若有见暴如是叟者,又必不与也”中的虚词翻译点“与”。

  2005年上海秋季卷考下面句子中“以”的含义相同的两项是()。A.以文学受知于王公基;B.以谢平昔奖进;C.得以文学相乐之意;D.以威其德耳。

  2006年上海秋季卷中虽然没有直接考虚词的点,但是在句子翻译中“吾于此人,不足久矣”中还有虚词“于”和“矣”,在整体翻译通顺得分中有很大的作用。

  我们发现,近年高考虚词命题有一定特点:以考常见的虚词为主,以考虚词的含义为主,以考语境中的虚词为主,以考小分值为主,以考选择﹑填空和翻译题型为主。

  熟练把握重点 愉快突破难点

  回顾历年考题后,我们应该进行有效复习。

  首先,对于历年考过的虚词“之、其、而、则、于、乃、者、也、以、哉、焉、矣、耳、为、诸、乎、盍、盖、是以、已而、乃尔”等我们需要再次重点落实。

  其次,突出重点虚词“而、乃、其、且、若、为、焉、以、因、与、之”11个,对这些虚词的含义和用法分条记忆,并熟练掌握。最后,对不常见的虚词可以简单复习,只要记住它们的含义就可以了。

  在复习训练和运用时,我们可以把一个虚词的所有含义编写到自己熟知的一个段落中进行训练,愉快的突破难点。如在复习“其”字和“以”字时我们可以运用编写的以下段落进行训练:

  语段①狐谓狼曰:“羊肉其鲜乎!君其有意,叼其一而啖之,得饱其口福。”狼曰:“其如猛犬何?”狐间于犬曰:“羊数詈言,其言不堪入耳,君乃无所怒,其无闻邪,其畏主人邪?及其嬉逐,愿为一雪其耻。君其许之!”犬笑曰:“欲加之罪,其无辞乎?”护羊愈谨。狐与狼遂去。(请问这个语段中12个“其”的含义和用法是什么?)

  语段②孙子以兵法见于吴王。吴王曰:“寡人无以战胜于天下,而观子之十三篇,左右皆以美于它法,可以小试勒兵乎?可试以妇人乎?”曰:“可。”是以吴王许之,出宫中美女,孙子分二队以训之;以王之宠姬二人各为队长,皆令持戟,妇人不从命,遂以未时斩队长二人以徇。吴王曰:“日以尽矣,将军以下罢休就舍。”孙子曰:“可叹,忠不必用兮,贤不必以。”(请问这个语段中12个“以”的含义和用法是什么?)

  这样,不但在自己的复习中掌握了虚词,而且运用了虚词,并在段落的语境中得到了愉快的体验,复习的效果一定是事半功倍的。

  巧用记忆方法 提高复习效率

  我向大家提供两种较好的记忆虚词的方法,它们分别是位置法和词性法。

  第一种“位置法”:对于虚词来说就是根据虚词的位置来判别虚词的含义和用法,如常见的虚词“夫”在句首一般是发语词,在中间一般是代词,在结尾是语末的感叹词。又如“焉”在句首和中间一般是疑问代词,在结尾一般是助词或兼词。

  第二种“词性法”:对于虚词来说就是根据虚词的词性对虚词进行归类和记忆。

  虚词中的代词有:之、其;

  第三人称代词有:其、之、彼、厥;

  近指代词有:是、斯、此、然、兹;

  疑问代词有:何、曷、胡、奚、安、焉、孰;

  副词表否定有:不、未、莫、无、勿、毋、弗、非、微、靡;

  副词表时间有:将、行将、且;

  副词表范围全部的有:皆、咸、悉、尽、毕、具;

  副词表范围部分的有:但、徒、特、独、唯(惟)、止、直、第。

  当然,同学们也可以研究更好更巧妙的记忆方法来提高复习的效率并快速提高自己的成绩。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张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