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艺体特长生招考 > 正文

湖北省美术联考将提前 较之往年竞争更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7:00  武汉晨报

  汉网消息 (记者 严珏 向洁 实习生 刘靖 张云)美术联考将于下月9日开考,昨日“晨报名师课堂”上,老师为考生减压:尽管考试提前近三个月,且竞争更激烈,但这是所有考生面临的同样问题,对个人来说并没额外负担。

  昨日15时,由晨报与团市委、市青少年宫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小时候·晨报名师课堂”第16期在市青少年宫A101教室开讲。本期嘉宾、市68中艺教处主任陈丽萍,与现场
近两百名考生及家长进行了交流。

  2007年高考美术专业基础课联考(简称“美术联考”)较往年有两点不同:一是考生还未及经历外省院校考试的实战练习,就面临此场重要考试;二是时间提前了近三个月。如此新形势,给考生、家长及教师带来不小压力。

  陈丽萍提醒,联考提前是所有考生同样面临的问题,对个人来说并没额外负担,因此大家大可不必过于紧张。认清这点,轻松上考场才是上策。这段时间,除专业训练做到张弛有度、不能停外,可多画速写,近期训练时间安排也最好按联考时间准备。

  陈丽萍还表示,今年联考的竞争会很激烈,近年参加美术联考的人越来越多,但高校没有扩招的趋势。

  晨报提醒:美术联考提前至今年12月9日举行,各科考试顺序较往年也有调整,具体为:12月9日上午8:30至11:30考色彩,下午1:30至4:30考素描,4:45至5:00考速写。

  ◆名师讲授

  临考心态——联考不会太难

  2005年湖北省高中阶段美术教学研讨会上,联考出卷、评卷专家表示,联考只要求掌握艺术的基本规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首先考查的是基本的造型能力,构图一定要完整、准确;其次是大的关系,如速写是大的动态关系,素描是黑白灰的关系(也就是明暗层次分明),色彩就是大的色彩关系的准确、分明;再就是深入刻画;最后高的标准就是要有表现力(画面的精神、气质和美感)。

  去年联考,过二本线160分的占57.6%,过三本线145分的占74%,过专科线130分的占84%。这组数据显示,联考大部分考生都可过。

  考前复习——多画速写

  联考前,考生一定要坚持专业训练。但训练力度不宜过大,要有张有弛。专业准备的目的是要保持对造型、色彩观和表达的敏感。速写是最好的手段,简便,直观,所花时间短,联考前可多画。

  内容训练要有针对性。在教师指导下,对可能涉及到的内容都要画到。形式准备上,按联考时间来进行,会使考生更从容。

  考前准备——不必备新画具

  什么科目用什么工具作画要提前想好、备好。最好跟平时训练保持一贯性,不要临时更换。特别是考试时不要准备新画具,这会影响发挥,画色彩要有一套自己熟悉、得心应手的工具。

  考场发挥——不求新不模仿

  考试当天要给赶考预留充足时间;进考场后立即找自己的位置,一般位置事先已安排好,如果位置不理想,如角度太偏,只能看到后脑勺等,可请监考老师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适当调整。

  试卷发下后,画前最好先在指定地方写好姓名和考号,需要粘贴封胶时一定要仔细,做到横平竖直,边不要超过一厘米。

  动笔前要做到“意在笔先”,先构思再动笔。开始画了,要按平时方法画,不要标新立异,特别不要左顾右盼,觉得人家画法好,就临时改变。看别人的方法好就模仿,是考试大忌,只会弄巧成拙。

  交卷时保护好试卷,注意撕胶带时要往外拉,不要把试卷撕破,如果画还未完全干就要交卷,就跟监考老师交待:“请等画完全干后再摞在一起。”考完后收拾好画具,不要丢三落四。

  ◆互动问答

  临考前感觉画不好么办

  问:这段时间画画都感觉没以前好,怎样才能调整好?

  陈丽萍:这是正常的,完全不必担心。平时教学中常会碰见学生出现这样的情况,半个月止步不前甚至出现倒退。这段时间可多临摹、写生,并和周围同学一同探讨,取得进步。写生时注意从不同侧面表现事物,如画人头,要画正面、仰面、四分之三侧面等。

  今年联考有何趋势

  问:今年联考的趋势是什么?今年美术的

分数线会有什么变化?对文化课有什么要求?各校设计加试时间有无冲突,加试需准备什么?

  陈丽萍:美术联考一本、二本同线,往年都是160分左右。每年分数线没太大起伏,考生主要是调整好心态,发挥出最佳水平。

  文化课考语文和英语,不考数学,这两门课分数一定要通过,否则进不了大学。有的学校美术联考考到前三名,文化课免试。

  考湖北省的设计专业,如环艺设计、装潢设计、服装设计等要加试设计,考生之前可定下目标,请专业老师辅导设计的专业知识。各校加试时间一般没冲突。

  考试时画坏了么办

  问:考试时,素描或速写画坏了能不能在画纸反面画?能不能要第二张纸?画完后可不可以喷定画液和啫哩水?色彩画弄脏了怎样改进?粘胶是不是自己带?

  陈丽萍:考试的画纸每人只有一张,上面印有章,考生只能用正面作画。除了画纸,其他东西都要自己带。色彩画完后,最好等自然晾干后交给老师。定画液和啫哩水会影响作品质量,最好不要用。有的考场备有吹风机,也可用吹风机的冷风吹干画面。交画时请监考老师等画干了再摞放。色彩画脏了不要着急,等干透后再补画,后来的颜色完全可覆盖前面的颜色。

  画素描能否用炭笔

  问:画素描用炭笔好不好?会不会出现有的评卷老师不喜欢炭笔这种风格而影响成绩?

  陈丽萍:不会有影响,考试没规定用什么笔,炭笔画得好效果会很好,能突出立体感。如果自己觉得用炭笔画得好就可以,最好是习惯用什么画考试时也用什么,拿最顺手的画笔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