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热透析:学优则商 大国复兴的内在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8: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社评

  今年的国家公务员招考依旧“高热不退”。25日,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全国共有53万余名考生参加了考试,报考与录取的比例达到了42比1,报考人数与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都较往年有所增加。

  大学扩招,就业艰难,是近几年的老话题。公务员作为大学毕业生择业的首要目标,连续多年占据“榜首”。其中原因,各界不遗余力,已经多次努力解读。然问题还是问题,形势仍旧严峻,非但没有出现任何缓解气象,反倒逐年升温。其背后的社会根源,不能不深入探究。

  或曰:

公务员热更深层次的社会心理根源是公众普遍的焦虑感。有毕业生的家长这样告诉笔者,子女的就业,个人的选择固然是重要考量,但家庭的托付和冀望也在更为直接地左右着他们的选择。的确,去什么样的单位和岗位,薪水的高低,福利的好坏,稳定或漂泊,在当下这个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各方利益大幅调整的年代,尽量让自己和家庭多受益,少受损,就变成了经济人自然而然的共同选择。到老大国企,随时可能裁员下岗;到民营企业,收入较低,且社保不齐;到其他单位,都是已经全员合同制,签了今年,未知明年;创业做生意,手续繁杂,门槛高企,市场风险不论,若生杀大权掌握在权力部门个别恶吏之手,应对不好,随时可能闭门歇业。总之,虽天生我材,但人间何处是安顿之所?刚刚踏出校园的大学生,难免四顾茫然。公务员就收入而言、地位而言、稳定系数而言、掌握和可调动的社会资源而言,都远远高出其他一般的职业。因此无论社会转型也好,利益调整也好,都能屹立于“中流、主流”而保全个人乃至全家。任谁没有理由不心向往之。

  封建中国,千百年来,“学而优则仕”是莘莘学子的当然诉求。今天,起码从表象看,依旧有几分如此。但竞考前所未有的激烈,若是一部分真正有志于行政服务的人去争也罢,大家都去争,就异乎寻常了,当喜还是当忧?恐怕不能一言蔽之。

  人有追求幸福的自由,但追求幸福必须有宽广的平台,才能反过来保障这个自由是真的自由。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倘若民众创业的空间狭窄,施展个人技能的过程处处受制时,谈何创业安居,又何来幸福?因此,社会应当给人民提供足够的追求幸福的渠道和环境。如果说,顺乎千年官本位的惯性,“学而优则仕”仍在一些人头脑中残存的话。在今日实业兴国、繁荣工商的市场经济年代,将“学而优则仕”转为“学而优则商”,则不仅是一场必要的观念变革,也是工商时代大国复兴的内在需求。学优从商,既可实现自我价值、为自己创造财富,也可为国家创造税收和就业机会,两个目的的叠合,一方面使个人所追求的幸福获得最大化,一方面则使得民族产业和实业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生机。

  一个民族是否有强大的创富能力和生机勃发的创富活力,从根源上讲取决于政府的治道。机构庞杂、人员臃肿、权力无界的政府只会本能地自我扩张,从而将本应留给公民个人的空间随意挤压。在现代国家治理和市场经济中,只有在行政权力得到有效抑制,公民社会充沛发育,公民追求幸福的渠道受到法律的尊重和保障时,公民的创富激情和能力才能逐步激活和勃兴。笔者深信,随着人生选择的愈加宽广,因缺少安全感而导致的社会焦虑,因“就业路少、创业路艰”而产生的千军万马赶考公务员的场景自然会消退。

  所以,“我无事而民自富”,当下最好的治道,莫过于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