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闻香识大学:把高校比作花 你会采哪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8:2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 徐 琳 陈利群 祁志强

  美国有部电影叫《闻香识女人》,电影中的男主人公双目失明却能够凭借女孩子身上的香水味判断她的气质类型。不同的大学有不同的校花,散发出不同的神韵:有的高洁淡雅,有的绚烂多娇,有的朴素芬芳,有的冷傲冰霜。取次花丛细回顾,问君偏爱哪一株?

闻香识大学:把高校比作花你会采哪朵(图)
南开大学:马蹄湖畔爱莲香

  校 名:南开大学

  校 花:莲花

  特 征:高洁优雅 从容大度

  魅力指数:★★★★★

  招办电话:(022)23504845

  莲不如牡丹艳丽,不如水仙娇贵,但南开人却偏爱她,因为她有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这正是南开精神的体现。

  南开大学自私立而来,1919年建立之初,规模很小,在校父严范孙先生和首任校长张伯苓先生的苦心经营下,得到了壮大发展。1937年,南开大学被日军炸毁,被迫迁往昆明,与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组成举世闻名的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南开得以重建,改名为国立大学。南开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辛的爱国史,正是凭着莲花般坚韧、不服输的个性,她才能在这般艰苦的环境下昂然挺立,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骨。因此常有人评论到:南开大学就像苦难中长出来的一朵莲花,出淤泥而不染。

  “我是爱南开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如是说。刚跨进南开校门时,也许你体会不到这深切的感情,但当你经过四年南开生活,要离开时,相信你一定能感受到这发自肺腑的殷殷深情。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里,无数南开人放弃优厚待遇留守南开;在今天,更多南开学子将母校比喻为永远的精神家园。

  “知中国者必知南开。”——著名文学家曹禺先生如是说。一所私立大学能发展成为今天蜚声中外的学术重镇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经过八十余年的积累沉淀,南开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自信而细腻平和,谦逊而不事声张,踏实而悠然自得,内敛而优雅从容。南开因南开人而知名,南开人因南开而骄傲。在这里,你将和周恩来、曹禺、吴大猷、陈省身等大批名人志士一样,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为勉,将“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融入自己的灵魂,成为南开以你为荣的南开人。

  “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被誉为“微分几何之父”的陈省身如是说。南开大学百花园式的学术气氛兼容并包、博大宽厚,学子们可以自由地交流融汇,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各种名人讲座为你带来宽阔的学术视野;辩论赛、歌咏赛、体育赛等课外活动让你的才华得到充分发挥……2006年9月南开新生报到,首次出现了“祖国大团圆”的场面: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港澳台地区均有新生报到,说明南开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强了,她的魅力花香已经散放到祖国四方。

  漫步在马蹄湖畔,享受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我庆幸自己是南开人。

  本文选自《高考金刊》杂志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