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武汉大学:珞珈山下解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8:2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武汉大学:珞珈山下解樱语
武汉大学:珞珈山下解樱语

  校 名:武汉大学

  校 花:樱 花

  特 征:刚柔契合 诗化浪漫

  魅力指数:★★★★★

  招办电话:(027)68754231

  记忆最深的自然是珞珈山下的樱花了,静听樱语,有她盛放时的羞涩娇柔,有她“黛娥长敛,任是春风吹不展”的愁绪,还有那感叹“年年岁岁花相似”的看花人,触摸到的青春年华,盛放在春暖花开时节。

  记得前些日子清理抽屉时,特意仔细翻看了大学的照片册,其中最多的是在樱花节时所拍下的。大一的、大二的、大三的,下一个我仍在等待,镜头里锁定的是那些青春笑脸,那里有同窗友情,更有那份透明的纯真。轻数花瓣时,实际是踩住了那年华的脚跟,不倦的眼神穿透这轮回的三月,随后是不断铺开的追求。樱语、梦语交织在一起,在花丛中采撷,在花瓣飘落时珍藏和祝福下一个三月更加灿烂。樱花浸泡的青春在这里有些许的感伤,但是樱语记录下来了每个从幼稚到成熟的梦想,在茧蜕中不断盛开。聆听樱语,青春撞伤时的疼痛不再坚硬和赤裸,而有了种诗化的温柔。樱花如“吹雪”,使每个血气方刚的青春更加懂得了刚柔的契合,托起的生命在坚韧中穿梭。

  樱花所在的家叫樱园,园子里有自己的食堂,有老斋舍,还有自己的山顶叫樱顶。偶然间发现,当把它们一个个地编串时,似乎惊动的是那年华的主轴线。晨读在樱顶,可以鸟瞰到整个校园,迎着晨风,那股清新至今仍叫人难忘。经过老斋舍长长的石阶就可以从樱花大道登上樱顶了,那是绵延了多久的历史啊!“樱花城堡”是老斋舍陪伴樱花数载的见证,长长的阶梯,幽蓝色琉璃瓦,老斋舍以她独有的高贵古典守卫这方圣土,为樱花守得了清静和尊严。美丽的樱花东渡扶桑,却在

抗日战争的刀光剑影中留根这里,根里有血的流淌,有民族魂的践踏。但是人们并没有连根拔起,而是留住了这段历史,繁衍在每代武大人的心中,让受辱受欺的根在樱花盛放时深埋地底,让一种民族的尊严永远活着。

  “三月赏樱唯有武大”,烟雨朦胧,珞珈和樱花在半个世纪前就结下了不解之缘,谁能忘掉这个岁月之长?无论是在晨曦还是日暮,当我们背着书包,行走其间,我们深爱着这条樱花大道。有了历史流血的伤痛,我们更加懂得历史赋予我们每个武大人的自尊和自强。在樱花烂漫时,我们在镜头里欢笑;在晨风中,路灯亮起时,我们背着书包匆忙赶去早读。我们在追逐自己的梦想,编写自己的青春。樱花是三月的宠儿,也是每个武大人心中的骄儿。她的轻盈沉淀了历史的沉重,让每个青春变得更加厚重,让我们记住了历史。

  本文选自《高考金刊》杂志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