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兰州大学:玫瑰绚烂黄河岸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8:2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校 名:兰州大学

  校 花:苦水玫瑰

  特 征:内敛矜持 清丽孤高

  魅力指数:★★★★

  招办电话:(0391)8912116

  玫瑰绚烂黄河岸

  “纷纷暮雨重掩门,悠悠一枕归乡梦。”一个人在外边飘荡,常忆起让我梦绕魂牵的故园。六七年过去了,依然清晰地记得我和母校的第一次照面:站在车水马龙异常热闹的校门前,展目看去,正门上方“兰州大学”四个镏金大字迎面飞出,左右两边厢门仿古建造,格调青黑,上镶祥云青鸟等福瑞图腾,使这座百年名校更显肃穆轩昂,豪宕大气。大门后面,一面五星红旗在风中猎猎作响。正在呆看时,一阵淡淡的香味在不经意间飘袭过来,哦!是那围在走道上的两排嫣红的玫瑰花,几天之后才知道她们就是享誉世界的兰州市花,也是咱们的兰大校花——苦水玫瑰。

  “苦水”是甘肃的一个地名,但这个地名配上这样的花,难免不让人感到上苍的一种刻意安排。有人说兰州大学是全国“最孤独的大学”,听了不禁莞尔。如果这份孤独是兰大的“苦水”,那就不妨让这种美艳绝伦的花朵代她承受罢!正如我的一位老校友说的,其实孤独没什么不好,这是一种宠辱不惊、不盲从媚俗的气质,这份气质和兰州以及大西北的悲凉静穆是契合的。这种气质,和我第一眼看到在秋风中孤傲矜持兀立着的玫瑰花也是契合的。相较一些繁华城市中高校的浮躁,兰大是孤独的,我宁愿选择兰大的孤独。看过许多风景后,我仍然怀念着兰大校园那些凝立着的,看着世人含笑不语,气质高贵的玫瑰花!值得一提的是,兰大女孩们,大约受了西域风情的感染,也是内敛矜持清丽孤高的神情。她们与苦水玫瑰的气质是如此的相似,在恬淡自然中释放着令人心悸神驰的浪漫之美。

  “孤独”的兰大,偏处西北一隅,交通和信息比较闭塞。但同时,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兰大等一些西部高校同样受到重点关注照顾,利弊基本可以抵消。一个大学是否优秀,除了她的学术水平外,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她的校园文化是否具有多元包容性,以及独一无二的进取意识。兰州大学在这一点上是有十足的底气的。西北大地的厚重赋予兰大人刚健笃实、豪放洒脱、宽容大度的性格和不事张扬的自信:兰大地理系毕业的秦大河(中国气象局局长),只身孤影勇闯冰雪极寒之地,堪称人类史上的奇迹;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和著名节目主持人水均益,这两个中国当代的十大杰出青年,更是以极大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激励着中国一大批年轻人。他们在成功的路上,自然饱经“苦水”的浸泡,成了玫瑰园里香艳的几枝。自建校以来,兰大已为国家培养了10多万名各类专业人才。我坚信,兰大的辉煌,在过去,也在未来。古老的黄河岸边,那些孤独的玫瑰将永远绚烂地开放。

  本文选自《高考金刊》杂志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