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考委会主任谈热点:四六级资格线不是恒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9:09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报告会昨天在南京举行。国家四六级考委会主任金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四六级考试的热点问题及发展趋向谈了自己的看法。

  四六级考试利大于弊

  关于四六级考试,近年来争议颇多,而取消这项考试的呼声也不绝于耳。对此,金艳
表示,虽然目前四六级考试确实存在一些弊端,但总体上利大于弊,如果取消这项考试,恐怕负面影响会更多。

  金艳说,对一些人提出的“四六级是杆假秤”的观点,她持保留看法。虽然四六级考试的确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应试教学现象的增长、学生过于关注考试、社会使用偏差等,但其带来的好处更大。“我们曾对上万名考生和数千名教师做过调研,发现大家普遍认为这项考试评价还是比较公正的。而且可以使大学英语教学更受重视,使教师和学生能更积极地参与到英语教学中,同时给社会提供了公平客观的检测标准。”

  她认为,

四六级考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比较科学的测试体系,并越来越受到国际语言测试界的支持。如果换成别的评价方式来替代,仍会有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因为任何考试都是有利有弊的,关键看利大还是弊大。

  考试资格线并不恒定

  四六级考试从去年开始使用710分制。按照规定,四级必须达到一定分数,才有报考六级的资格。因为改革后的这两次考试资格线都划的是425分,很多考生认为以后的资格线也是425分。对此,金艳指出,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

  金艳说,四级报六级的资格线不是恒定的,而是根据每次考试考生的成绩、水平、人数等数据测算得出的。现在改革还在试点阶段,明年全面铺开后,资格线更有可能出现差异。同样,这两次四六级报考口语的资格线分别是550分和520分,这也不是恒定的。

  每次拿到四六级成绩,还有一些学生会自己换算,将成绩在100分制和710分制之间转换,以求得到710分制下的资格线。对此,金艳表示,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计分体制,考生成绩分布呈不同曲线,因此不能这样简单换算。

  对于一些学校仍将四六级成绩与学位挂钩的现象,她表示,教育部从未硬性规定必须脱钩,学校办学有自己的自主权。不过应该看到一个好趋势,越来越多的学校将两者脱钩了。

  机考网考是发展趋势

  金艳透露,近年来托福、雅思等考试纷纷采用了机考或网考的形式,并带来不少优点。以后,四六级考试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虽然现在尚处于研究阶段,但使用现代化手段是必由之路。

  她介绍,实行机考、网考后,会带来很多便利。比如现在四六级一年考两次,采用机考、网考后,就可以一年考六七次,甚至十几次,可以减轻考生压力,避免影响正常教学。另外,实行机考、网考,可以实现每人一卷,彻底杜绝考前泄密或考试过程中的通讯手段作弊。通过网上报名和收费,则可简化繁琐的考务,提高报名的效率和准确性。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题库的建立,可逐步完善考试题型,如听力与口语测试的结合,阅读与写作测试的结合等。评分系统则可以提高自动化评分程度,提高考试效率。 (作者: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