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猪狗不如”的考研生活让我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20:35  中青在线

  (此文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推荐的征文,特此表示感谢)

  我大学本科阶段是在一所非重点大学度过的,那所学校也就是充其量在省内有名,在省外经常被人搞错在哪儿。不过同学们的学习气氛还可以,因为到那儿的兄弟基本上都是高考水平发挥失常的和志愿填报失误的,可以说大家基本上都是与自己心中的梦想擦肩而过。所以早在大一入学的时候好多人就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名校的研究生,改换门庭!

  不过在入学一段时间之后,由于大学生活固有的自由,有不少的同学都失去了生活的方向,成天不知道干什么好,当然,我也成为了那群迷途羔羊之一。具体表现为成天都在想一个问题--毕业以后干什么好。直到大三的暑假,在班里同学们考研大潮的鼓动下,大部分人终于找到了当时生活的目标--考研,名牌大学的!当然,那时候很多人的具体目标还不甚明显,也简单的很,反正是比我们本校好就行。于是开始盲目的复习专业课和英语。由于我们学校传统的缘故,大部分同学都把自己的考研目标定在了微生物上,我也不例外。当时,中科院微生物所由于其在微生物方面的国内领先水平,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甚至超过了北大复旦等名校,成为一个几乎是渴望而不可及的圣地。我们学校以前每年最多只有一个人能考上,我当时思想也简单,几乎没有怎么考虑就把那儿作为了自己的努力目标--管他呢,到时候好好考,实在不行再调剂!

  暑假到了,同学们基本上没有几个回家的,都在学校周围找房子上考研辅导班。七月的华北平原又闷又热,一天到晚衣服都是湿漉漉的。不过辅导班里为了照顾同学们把冷气开的足足的,舒服了大家却苦了挨着空调坐的我!那些几乎天天是冰火两重天的日子,至今想来仍然记忆犹新,只是因为一个人感冒并不难,而难的是每天感冒好几回!每天中午更是要匆匆忙忙的赶回学校的"值班食堂"草草的扒上一口饭,然后抓紧时间回到辅导班的教室里。晚上又要在自习室里面复习今天讲过的内容和专业课的内容,每天学习到教学楼熄灯的时候,总是感觉整个人都要垮掉了!

  开学了,终于盼着天气能凉快一些了,但是这也意味着更艰辛而严酷的考研之路的开始。许多同学都选择了“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的考研之路,但是我在那个学期没有逃一节课!只是因为感觉那些课程很有用,逃了可惜啊!在我的记忆中,那些日子里面,教室里面不是有课坐满了人,就是自习坐满了人,中午和半夜没人的时候座位上面永远是放满了占座位的书。为了不在成天的找座位上浪费时间,我选择了不用占座位,而且人较少的食堂和

图书馆作为自己的主阵地。不过食堂的桌子上经常是擦过数遍后仍然油污依旧,而图书馆的暖气则是习惯性的没有保障,一会儿不活动就会被冻得手脚发麻。不过想来,这两个地方却不失为一个学习的好去处!正是那些有时近乎难以忍受的环境培养了我在什么地方都能复习得进去的习惯!

  时间不觉已经是十月,终于到了最后的报名时间。加上我,当时我们学院有五个同学准备报考中科院微生物所,他们的实力都远远超过我。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到了最后的一天,有三个同学都因为压力过大而放弃。这让我我当时曾经感到过一丝的放松,但是紧接着的复习中我的自信心却被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尤其是英语的新题型阅读和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好几大本像砖头一样的参考书,知识点和单词是那样的多,以至于几个月下来,书页边上的空白都被我做满了笔记,脑子里面却往往还是浆糊一团。还有政治的多选题,正确率总是不到一半!不过即使如此我一直在坚持,每当泄气的时候心里暗暗的告诉自己:宁愿考试时因为水平不到而失败,也决不因为自己丧失信心而半途而废!失败也要在考场上,一定要顶住!同宿舍的兄弟们以当时热播的电视剧《亮剑》中主人公李云龙的"亮剑精神"互相勉励!--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你必须亮出自己的剑!即使亮剑的结果是失败!这就是考研,选择了就不要后悔!

  终于,一月份到了,期末考试也早早的结束了。整个校园里面就剩下了我们这些为考研而最后一搏的考研战友们。有些时候,自习室里面的气氛压抑得近乎令人窒息,每次抬头都只能看到其他人的埋头苦读。虽然同学们都知道大局已定,不过没有几个人会浪费这个临阵磨枪的机会。考研的前一天,几乎整个宿舍楼的灯光都提前半个多小时熄灭了,但是同宿舍兄弟迟迟不响的鼾声却告诉我:其实大家都很紧张!

  考研那两天都不知道是几点醒的,在检查了数次需要携带的东西后匆匆赶向考场,同学们中我是比较幸运的,考场距离学校比较近,步行二十分钟就到了。但在考场门外的等待的半个多小时却显得是那么漫长,最后索性什么也不想,一边深呼吸一边看着天空。考试开始了,自己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紧张,第一天的政治感觉如同梦游,一点都兴奋不起来,但是所幸,没有遇到那种给人当头一棒却不知从何谈起的题目。下午的英语阅读新题型感觉还行,答题卡检查了好几遍,以至于作文仅仅用三十分钟,略微紧张了一些。第二天考专业课,生化分子题量虽然增加了很多,不过难度不高,感觉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都是在高速的书写中度过的,手心满是汗水。下午的微生物却是风云突变,本来被我认为不是重点的免疫方面的内容出题老师竟然一口气出了好几个题目!这一手让我猝不及防,“完了,这下完了!”我心中暗暗的想,不过只有死马当活马医了,于是硬着头皮把那几个免疫的题目自己能答的都写上了。还好,最后几个大题轻车熟路,没什么太大的困难。走出考场的时候心里就开始后悔,为什么那些内容当初没有好好复习一下呢?

  当然,整个寒假我都是在惴惴不安中度过的,成天坐卧不宁,经常是长夜漫漫,无心睡眠。开学了又是毕业论文,开始成天在实验室干活,倒是心里舒坦多了。中科院成绩发布的前一天正逢班里聚餐,成绩的公布让几家欢乐几家愁。那天也不知为什么,我破天荒的第一次喝多了,在第一次呕吐狼藉之后沉沉睡去!

  第二天又是醒的很早,头还有些隐隐发痛,不过心脏却一直在狂跳,饭也没有顾上吃就冲到到了最近的机房,机械的输入了准考证身份证号码--355分!当时的心情无法形容,那真是兴奋与担心同在,恐惧与希望并存啊!因为去年的分数线是350,而且近年来一直都在涨,每年涨十分!不过复试还是要准备的,所以从那天开始,实验之余我又开始过天天看书和背英语的日子。

  355!分数线下来了--我居然一分都没浪费!接着就是联系导师--报考同一个导师的人中居然只有我一个上线的!复试又是超乎想象的顺利!好多人都说,既然这么幸运,你应该狂喜一番,不过得到录取通知后我却远远没有以前想象的那么高兴!

  仔细想来,通过这一年的复习,自己确实是长大了很多,成熟了很多。很惭愧,我不会用华丽的词汇来形容考研的那段日子所带给我的感受。我所写做的只是考研的几个月中的一些感觉的碎片。不过还是想感谢一下考研的那几个月“猪狗不如”生活,他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成长的感觉!

  真的,感谢考研!

  (李国杰,生物系511班 培养单位:中科院微生物所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