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一次都不能少--大学生热考公务员的背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0:19  中国青年报

一次都不能少--大学生热考公务员的背后(图)
公务员考场

  因为11月3日的那条新闻,23岁的湘潇的“人生计划完全被打乱了”。

  和不少同学一样,这个暨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07届硕士研究生的就业打算,是考公务员。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她原本拥有两次机会,一次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一次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而对于她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来说,考广东省的公务员不仅是最对口的选择,也是最“靠谱”的就业途径。

  她这样分析自己的处境:现在的硕士生一大把,自己的学历并没有太明显的优势。女生、没有工作经验,这些都使她在考

公务员大军中处于劣势。中央国家机关的应考者将更加优秀,或许,参加省里的考试还能有一定的把握。

  早在几个月前,她已进入复习状态。按照惯例,考完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马上就会迎来省里的公务员考试。中央国家机关的考试,在她看来更像一次机会难得的练习,真正的考试,是省里那一次。

  11月3日一大早,她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在新浪网的公务员频道中来回切换,一条新闻映入眼帘:全国报考公务员的形势火爆,广东省人事厅却发出消息,称经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研究决定,2006年下半年广东全省各级机关暂停招录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消息称,这种做法是自1994年开始公务员考试以来的首次。至于原因,只有简短的一句话:这是由于制定编制的需要。

  湘潇拒绝相信,马上四处求证。怎么可能?怎么会说不考就不考了?明年还有没有机会?现在的她该怎么办?她把那条不到500字的新闻看了不下10遍,几乎把每句话都背下来了,可仍不罢休。

  湘潇感到命运对她很不公平。她是广东揭阳人。家中还有一个已婚的姐姐和一个弟弟。父亲是当地党政机关的公务员,母亲没有工作在家一心操持家务。去年年底,已到年龄的父亲终于退休了,和母亲在家中赋闲。“什么事都要靠自己”,湘潇本科毕业后,没有出去找工作,一心考研,终于考上了心目中向往已久的暨南大学。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她曾经犹豫过。是上自己一心想上的新闻学,圆自己的记者梦?还是听从父亲的教导,学行政管理?“选择专业的时候,稀里糊涂,父母的意见是报考这个专业,我好像也没多考虑就照办了。”

  研究生期间,她帮助老师编写了两本书,都跟公务员制度有关。读研以来,她惟一的心愿就是能考上公务员。她的准备,可谓是一心一意。

  湘潇面对的就业形势,无疑非常严峻。就在前不久,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在一次论坛上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75万人,总量达到413万人。按照70%的初次就业率计算,今年高校毕业生约有124万人无法实现当期就业。

  11月18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的人才招聘会,是今年广东省面向07届毕业生的第一场招聘会。湘潇原本没打算要去,但一想到今年考公务员的机会已经从“双保险”变成了“独木桥”,还是揣着简历早早去了会场。

  “一看那些单位的名称,就没有投简历的欲望了。再看看现场,连那些中山大学的学生都排着长队找工作,争先恐后地,就还是投了两家。”湘潇有些无奈地说。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