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毕业生对广东省今年停招公务员的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0:19  中国青年报

  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某高校的一位学生会主席,他的话可以代表一种颇为流行的心态:“现在很多学生都是先考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如果考不上就报广东省公务员,再考不上就去西部支教,然后再考研究生。反正先不着急去社会上找工作。”

  7月已从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毕业的本科生小强,从毕业前就开始准备今年年底的广东省公务员考试。专业是法律的他,因为父母都是公务员,因此早就准备把公务员作为终身职业
。毕业离校后,他一直在韶关的家中复习。

  “家里条件要好一些,热了有空调,饿了有妈妈负责‘给养’,但复习起来比当年考大学压力还大。”小强说为了自己这次

公务员考试,几乎全家人都被动员起来了,有人为他选择参考书,有人帮忙给他报培训班,妈妈更是不遗余力在生活上照顾他。

  在机关当公务员的父亲早就叮嘱过他,现在公务员考试非常严格,不管怎么样,笔试成绩一定要优秀,“虽说笔试考儿子,面试考老子,但笔试过不了,即使老子再好也没用啊。”

  准备得信心满满之际,突遭一记闷棍,广东省不招公务员了。小强很郁闷。小强的父母更郁闷。刚刚毕业就失业,已经准备好的考试又不能考了,全家对未来都很迷茫。

  “我看了看国家公务员考试,其中没有我要考的职位,竞争又非常激烈,所以也就没报。”这段时间,小强开始到处找工作,“没有公务员考试,总不能一直待在家里吃闲饭啊。”

  但是几周下来,小强有点气馁。对于他这样的06届毕业生来说,求职高峰已过去,11月18日他参加的招聘会,已经是为07届毕业生开的专场招聘会了。

  与小强家境迥然不同的女生小陈,也在这个大潮中迷茫着。她的家在江西农村,一年前从江西财经大学本科毕业后来到广东,几经周折终于在深圳宝安区公明镇找到一份会计的工作。

  离开校园后,小陈参加过一次公务员考试,此次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是第二次。“每次公务员考试都是一次机会,如果广东省还招公务员,我还会去考。就是考一次试花费太高了,对我来说是一笔负担。”

  为节约费用,小陈需要精打细算。来参加考试,她得提前一天从深圳到广州,本来说好了住在广州她一个大学同学的宿舍里,可同学临时有事出差了,她只好在广州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简易旅馆住下。一晚上140元,还是和另一个也从外地来广州考公务员的女孩“拼床”。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教材100元、报名费80元、来回火车车费140元、住宿费140元,加起来就是460元。这还不包括在外面吃饭喝水坐公交车的各种杂费。考一次公务员下来,怎么也要500元。

  尽管考公务员成本不菲,且成功率相当低,但小陈表示,“如果有机会我还是要考,毕竟,能改变命运的,除了高考之外,就是这个考试了”。

  发稿前记者接到小陈的电话,她在电话那头心情很坏,低声说:“25号的考试完全考砸了,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记者 刘芳 文/摄)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