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过来人自述:我为什么要坚持考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0:25  你来我网

  我记得最初准备考研的时候(大三的第二个学期初,大概也就是这个时候吧,3、4月份的样子),很多人都还在徘徊和犹豫中,不知道自己以后应该该怎样。大三结束了就是大四,就是毕业班,毕业了之后怎样、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大家都不清楚。除了应付和以往一样的学习任务,我们还必须要考虑将来。

  你是要工作、考研、还是出国,几乎成了班里最热门的话题。

  室友J总是在说同一句话:大三下学期的日子真不是人过的!

  可是我并没有这样的困扰,因为我早已明确自己的方向,那就是:考研。继续读我喜欢的心理学,向着梦想中的北大,努力奋斗。

  为什么我要考研?为什么我要考北大的研?这是一个问题……

  同学问过我,很多其他的人也问过我,我自己也想过,不过似乎竟然没有明确的答案……

  这是我早就明确了的,无需质疑的目标。

  也许只是一种情结吧?

  也许只是一种信念吧?

  也许只是一种成就动机的驱使吧?

  晚上宿舍同学夜谈,我这样回答室友自己为什么要考研,我说,

  大学本科学历对于我来讲太没有挑战性,我不想自己仅仅停留在这个程度上。心理学是我喜欢的专业,本科四年的时间我学到了很多,我对它的好奇心还没有停止。

  北大是我向往的地方,我非常想知道在这里学习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我知道这可能是很幼稚的念头

  但是,这确实是我坚定的信念。我一定要考上。无论如何。

  其实有的时候,人的信念是没有什么理由的。你只要去相信就好了,只要去为之努力奋斗就好了。

  但是,等我结束了考试之后我忽然发现,其实我并不是想自己想象的那样,那么希望上北大读研的,其实很大程度上我只是好奇考研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我只是想要一种经历,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想要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我不在乎是不是能考上,我只在乎曾经奋斗过。

  夜谈的那些日子我正在读海明威的《太阳照常升起》,扉页的题词是斯坦因的一句:you are the lost generation.

  我当时想,也许我们也是迷失的一代吧

  未来的路究竟是怎样的,没有人能够预知。

  那个时候我非常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考研,于是我就考了,我就努力了、就投入了。我不在乎结果是怎样的,我只是在乎当时那段时间给了我一种奋发的力量,一种激情,一种全力以赴的充实感。

  既然我看不清前面的路,那不如就遵从当下的信念,不管它是多么的幼稚可笑,多么的不理性。不管结局会是怎样的,至少我们都尝试过了。在将来,当我回想这段经历的时候,我不会后悔,这就足够了。

  对于为什么要考研,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信念,而支持我的信念竟是这么模糊不清……想想自己也很奇怪。

  也许,考研是不需要理由的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