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疆:爱心为高校贫困生撑起一片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0:30  新疆日报

  近日,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的新疆几所高校,得知各高校都在采取各种方式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11月27日晚,新疆农业大学向贫困生发送1400件过冬保暖内衣。校党委副书记张杰说,这次学校拿出了7万多元帮扶贫困生,今后还会加大扶持贫困生力度。

  记者从新疆农业大学网站了解到,学生处财务室每周星期六上午发临时救助金,额度为40元,每个贫困生一个月可以申请两次。

  新疆农业大学学生部的何建忠说:“我校贫困生占在校生30%左右。我们设立了各种奖学金制度,鼓励寒门学子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供各种勤工助学岗位,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较大的报酬。此外,适时为特别困难的学生送衣物,补发临时救助。今年为301个学生争取解决了助学贷款。我认为,奖、贷、助、补四位一体是解决贫困生问题的关键!”

  农大利用多种途径,想方设法让贫困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较大的劳动报酬。今年国庆节期间,农大学生处牵头、各学院带队、学生自愿报名牞共组织了617名贫困生去军户农场、奎屯、石河子等地参加拾棉劳动,所有收入归学生自己。

  农大科技学院的胡远凡便是受益者之一。他说:“学校不仅把拾花钱按市场价算给我们,而且还每公斤补贴0.2元。我8天拾了679公斤棉花,就拿到了679元。虽然每天很累,可是心里高兴啊。如果明年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一定还去。”

  何建忠说:“国庆期间的勤工助学活动,不仅使学生受益,也为社会创造了价值。学校拿出10万余元对贫困生的车费和在拾棉期间的伙食进行补贴,各团场也在各方面给以优惠和补贴。”

  姗姗来迟的第一场大雪降临乌市,新疆农业大学设立了“冬季勤工助学扫雪岗位”,招募100名贫困生,负责道路积雪清扫,建立奖惩机制,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的每月可得250元报酬。仅此,学校要安排10万元的勤工助学经费。

  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靳焱说:“学校提供给学生的奖、助学金有很多,学院也以勤工助学岗位形式,把学院办公室、教室的卫生全部交由本院贫困学生打扫。这样每个学生每月能拿到120元左右的‘工资’,这些‘工资’按月打入学生饭卡,基本解决了他们的吃饭问题。”

  学院为贫困学生提供了30个勤工助学岗位,28个自律会成员也全部是贫困生,申请国家

助学贷款也是帮助贫困生的主要途径,自9月份以来,学院已有24名同学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学院哈萨克族学生阿米娜的家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乡,父母都是农民,家里三个孩子中她排行老大,两个弟弟因为经济原因辍学在家。阿米娜是在原昌吉市

屯河集团党委书记裴洪斌的资助下才得以继续学业,并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新疆大学。从高一至今,裴洪斌每年都按时为她寄去4000多元学费。入新疆大学时没有路费,裴洪斌找人接她,并为她交了第一年的住宿费和保险费。一次因贫血晕厥住院,裴洪斌又送来1500多元钱。说起裴叔叔,阿米娜是满脸感激之色,“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叔叔的恩德。”

  阿米娜入学后,学校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在她上预科时,每个学期学校都给她的饭卡打入300元。来到新闻与传播学院后,学院又给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每个学期可以拿到600元。今年5月,副院长帕哈尔丁等党员老师为阿米娜捐助了1000元。

  新疆财经学院学生处勤工助学办公室主任克依木说:“我校贫困生1200余人,占在校生的10%。这些贫困生都是经过严格审核报上来的。”

  该校外语系04-4班的古丽波斯坦,来自墨玉县,父母双亡,自入学以来学校就为她申请了国家最高助学金,每月150元,她自己又申请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每月有300元的报酬,用来偿还学费。目前她已经交了1500元的学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