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一家之言:公务员考试报名费能否统一直至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0:31  新京报

  据昨日《经济参考报》报道:由国家统一报名、统一出题、统一考试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其报名费用不但较高、而且居然有巨大的“地区差异”,收费最高的湖北和海南(150元)整整比收费最低的北京和江西(60元)高出了1.5倍。据说这是各地报名人数不同,产生的租用场地、监考人员等成本费用也自然会有差异。

  如此解释,让人大惑不解。

  众所周知,

公务员考试既是国家人事部门组织的统一资格考试,又由于其每年在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时举行,一向被视作各级党政机关招聘新职员的前置性招聘考试。但凡招聘考试,不管招聘规模大小、考试形式如何,都会产生相关的成本费用。而这些成本费用的承担者,依国际惯例应是招聘一方,因为它将从应聘者中挑选出胜任相关工作的佼佼者,客观上将从招聘行为中获利。我国也规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一般用人单位进行招聘时,严禁收取招聘费,即为上述原则的基本体现。

  退一步说,即使由于国家公务员统一考试报名人数远远多于其他职业资格考试和招聘考试,从而必须收取一定的费用对财政支出加以补偿,也应遵守行政行为最基本的公平原则。事实上,所有由国家统一报名、统一出题的统一考试,如全国统一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

司法考试以及会计师资格考试等,都无一例外地存在各地考生人数不等、组织考试费用差异巨大的情况。但尽管如此,绝大多数国家统一考试即使收取报名费用,也均为全国统一标准。其理由很简单:收费的统一是统一考试入门机会平等的最重要标志,只有如此才能为各地考生提供尽可能公平的竞争机会。有关单位以各地组织费用不同而规定差异明显的
公务员考试
报名费的做法,显然有违以上基本原则。

  再退一步说,即使考虑到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而在收费上有所照顾,也应该减免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报名费,以实现全国考生参加公务员考试机会的实质平等。但如今的情况是收入水平较高的北京、广东该项考试报名费最低,众多经济相对落后省份反而收费高。

  其实,相比其他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是国家人事部门组织的更具有“官方”背景的大考,理应在考试范围、考试组织和考试费用的公平、公开与公正方面更好地体现行政公正这一基本原则,在广大高校毕业生面前树立国家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如能像一些国家那样免费参加,由国家各级财政多承担一些组织费用,使大量家境贫寒而仍然渴望自身职业发展的莘莘学子免去一点经济上的后顾之忧,更会让这些未来的国之栋梁在进入国家机关的大门之前,先体会到公正精神与人文关怀,岂不善哉!

  今年的国家公务员统一考试已经结束。但笔者希望,对考试报名费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有关部门应进行必要的调查、分析、甚至听证,力争使这些问题在明年公务员考试中得到彻底解决。(作者 杨继 北京学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