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改变复习方法 考研数学我拿下141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0:38  《北京考试报》

  中科院化学学院2006级研究生 冯寒凝

  “考研得数学者得天下”。可在实际考试中,很多同学将超过一半的功夫花在数学上,但最终结果往往不尽如意。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也曾经深深为此苦恼,幸好我及时改变了复习思路和模式,最后考了141分。在这里,我总结一下自己的复习方法和思路于大家共勉,既是对自己考研过程的一个总结,也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一定的帮助。

  选择一本好的复习参考书,意味着考研有了一个成功的开始。现在比较流行的数学复习资料有两种,一是陈文灯的《数学复习指南》,另一种是李永乐的《数学复习全书》。我推荐陈文灯老师的《数学复习指南》,经过多年的实践考验和不断修正,这本书已经集考研之大成,成为每个考研学子的必备书。它全面地介绍和分析了数学考试中经常出现的题型,很有针对性。

  进入12月份的冲刺阶段,主要的复习任务是做模拟试题和真题。笔者推荐的套题资料是李永乐的《全真模拟经典400题》,里面的题很接近真题,难度适中。我一般规定自己每天在15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一套试题,每次都当成真正的考试,认真地在答题纸上做一遍,做完整套试卷以后严格按照标准答案批改,给自己打分,将所犯错误抄在一个专门的错题集上,再将错题认真地做一遍。这样一天做一套模拟试卷,周末专门拿出一整天来研究错题,查漏补缺。做完题后,要总结一下它涉及的知识点和解题思路,要做到举一反三。大量的练习对于数学这样的学科是非常必要的。但要注意不能为了做题而做题,而要在做完题认真总结。

  真题的作用不容忽视,经过十几年的考试,相当多的题目模式已经定了下来,很多考研题目都是类似的。考研真题经过千锤百炼,有较高的参考价值,需要多加揣摩。尤其是近两年的考题,反映了命题者出题的方式和思路,更需要注意。关于考试时的做题习惯问题,需要平时的积累。在平时答题时,要注意培养好的习惯,如需根据题意注意是否需要分类讨论,分类讨论的结果最后记住要做一个总结,不定积分的结果不要忘记加一个常数,与实际有关的题不要忘记加单位等等。这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地方,都可能导致你的失分,要做到每分必争,不丢冤枉分。

  考试之前没必要再做真题,一方面,这几套题不会使你的成绩在短时间内有很大的提高;另一方面,有可能打击你的自信心。考试前,我们只需要翻一翻自己的错题集和《全真模拟400题》,目的就是留心自己常错的知识点和保持做题的状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