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排名下降:初三女孩不堪考试压力服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0:49  燕赵都市报
排名下降:初三女孩不堪考试压力服毒(组图)
高圆圆的笑容定格在照片中。
排名下降:初三女孩不堪考试压力服毒(组图)
高圆圆留下的字迹工整的遗书。
排名下降:初三女孩不堪考试压力服毒(组图)
寨头中学是当地升学率最高的学校。
排名下降:初三女孩不堪考试压力服毒(组图)
高圆圆的同学们。

  11月21日下午,灵寿县寨头中学初三(58)班的女生高圆圆在家中突然服毒自杀。

  早恋?与同学之间发生纠纷?老师或家长的体罚或指责?……种种因素都被排除。

  一纸遗书揭开了女孩的死因,学习压力大是其自杀的根本原因。

  考试,排名,升学,重点,这些司空见惯的内容充斥着每一个少年学子的生活,让他们脆弱的心灵不堪重负,专家呼吁社会关心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花季女孩突然服毒自杀

  27日,一场雨夹雪笼罩着太行山里的灵寿县寨头村,它使得高圆圆生前破败、贫寒的家更加凄凉。高圆圆的突然离世把父亲高志文、母亲田二秀抛入了巨大的哀伤的漩涡中,提起女儿,一家人泣不成声。

  在一张学籍照上,高圆圆面带微笑,凝固了永远的15岁。高圆圆家人对记者回忆了21日悲伤的一幕:

  中午12时30分,高圆圆从学校回来,对妈妈说身体不好,下午不去上学了,并让妹妹给班主任捎去了一张假条。

  妈妈让她在家休息,圆圆说过一会儿还要给同学代买东西,跟妈妈要5元钱,妈妈给了她7元钱。妈妈说要出去干活,并嘱咐她吃药。

  后来她还去奶奶家看了看,叔叔高志兵看到她,问她为什么不去上学,她说扁桃腺发炎了。叔叔问她吃药了吗,她说吃过了。

  15时30分,干活回家的田二秀回到家中,推开门突然发现圆圆躺在了炕上,口吐白沫,空气里一股农药味,一个将空的甲氨磷瓶子扔在了地下。

  半小时后,家人将圆圆送到

医院,已经没有心跳了……

  遗书中说“早就想这么做”

  听闻高圆圆的死讯,寨头中学的负责人迅速赶来,校方经初步调查,在校期间没有发现高圆圆有和同学纠纷,早恋,或遭到老师体罚、责骂等诱因,家人也表示,也没有因为学习等原因指责过她。

  一时间高圆圆的自杀原因成了个谜。直到晚上8时30分许,悲痛的家人突然发现了她留在一张桌子上折叠得很小的遗书,遗书写得很工整:

  “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没有什么意义,我觉得我的压力很大,也许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这样,一切的烦恼都将没有了,爸、妈,原谅我。请你们不要伤心,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也许我根本就不应该来到世上。对于你们的养育之恩,我无以为报。其实我很早就想这么做了,只是一直没有勇气,但我现在实在承受不住了,只有这样了。”

  生前考试排名一度下降

  读完了遗书,一家人明白了高圆圆的死因,也感觉出她生前的种种异常行为。校方也证实,高圆圆自杀后的第二天,正是寨头中学初三期中考试的时间。

  家人回忆,初二期末考试,在全班85名学生中,高圆圆排名27位,升入初三后的初期,考试排名35名,下降了8个名次。她11月21日自杀,而22日,将是初三的期中考试。

  “孩子是担心成绩又会下降。”一家人这样判断高圆圆的死因。她母亲回忆,升到初三后,也发现圆圆压力很大,她常回家说,一考试就头疼,实在不想上学了。在21日,也是因为快考试了,她说扁桃腺发炎,头疼。

  田二秀懊悔地对记者哭诉,孩子说压力大,俺也不知道该怎么劝她。

  叔叔高志兵告诉记者,圆圆从上小学时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成绩在班里一直是上中游。圆圆有一个哥哥,现在大专毕业,正在找工作,还有一个妹妹,也在寨头中学读书,兄妹三人都把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当成唯一的出路。为了供他们读书,只靠种几亩山地为生的父母借贷了5万元钱,目前,一家人住的,还是几十年前盖的老房子。

  “我哥嫂很疼爱孩子,从小没动过圆圆一个指头,最多也就是说说她,让她好好学习,也都是家长教育孩子很平常的话,也不会态度不好骂她。”高志兵说,家里为了让圆圆安心学习,上早晚自习方便,尽管学校离家不足一公里,还是让她住校学习,吃饭时回家。

  大部分同学认为她自杀是“想不开”

  高圆圆自杀后,寨头中学给高家送来了5000元钱,以示慰问。

  寨头中学副校长李斌海对记者说,出事以后校方进行了调查,据老师和同学们反映,高圆圆死前没有什么异常,上午上完了4节课,中午回家吃饭后,让妹妹给学校捎了假条。

  经过调查,高圆圆在校期间,没有发生早恋、纠纷等异常行为,就是性格比较内向,好胜心强,她一直表现很不错,成绩也不错,升入初三后,即使排名35名,在全班85名学生中成绩仍然是中上游。考试排名没有奖罚,老师也没有批评过她。

  对于考试排名,李斌海说,排名也没有公布张贴,不过每一次考试成绩出来后,学生们自然就排出来了。

  李斌海认为,高圆圆的死因主要是她的心理健康问题。他也承认,现在学校里没有专职的心理老师,只能两周有一节心理课,由班主任担任。“有条件时我们要配备专门的心理老师。”李斌海说。

  记者对部分学生私下进行了采访,大部分同学认为高圆圆的死是她个人“想不开”,但他们也同时对记者表示学习很紧张,每天从早6时15分起床到晚9时10分下晚自习,每天要上10节课,两周只能休一个周末。大家都想升到重点中学,所以都感觉压力很大。

  李斌海介绍,去年寨头中学的中考成绩全县第一,有30名学生升入了辛集、正定等地的重点中学。

  专家观点: 排名之后学校该做什么?

  记者就高圆圆自杀事件采访了有关专家。

  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教研室研究员刘凤华说,学生考试排名这种做法并没有问题,现在世界上除美国以外,其他国家都没有把排名当作个人隐私,美国是把学生的成绩矫正放在了社区里。排名会对学生产生压力和心理冲击力,关键是学校排名之后应该鼓励和帮助学生寻找进步方法。

  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应该关注个性,关注差异,老师和家长主动沟通,帮助学生学习。在目前,追求升学率,是学生和家庭必须付出的代价,培养孩子的健康心态尤为重要。现在孩子们压力大,而没有正常的发泄渠道。像高圆圆这样的孩子,应该说是性格有缺陷,承受挫折的能力不够,学校和家长要帮助这样的学生转化压力,对他们进行训练,比如做课外活动,多做运动、写日记等。目前,我们心理教育中对个别差异关注不够,一些农村地区的中小学大部分还没有专职的心理老师,所以省教育厅提出了“每一个老师都成为心理专家”的口号。

  河北省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张彦平说,

青春期是“狂飙动荡的年代”,孩子的情绪变化非常大,父母应学会与孩子沟通,做孩子的朋友,有很好的沟通途径,就不会出大问题。

  “所有的孩子最爱听的话是,‘孩子你尽力了。’”张彦平说,“这句话我想农村没有文化的父母也会说。”自杀都带有自责情绪,没有自责,孩子也不会选择自杀。

  张彦平说,现在的应试教育导致了许多问题,但无论如何,它还是目前最合理公平的一种教育方式。但现在的应试教育中,学校很少鼓励学生之间的交流,如果高圆圆有一个知己的女伴,可以把压力和困惑向朋友倾诉,也许会释放出巨大的压力,不会自杀。学校应该有意识培养学生交流、交朋友的能力,自我封闭很容易出问题。

  张彦平表示,现在成长起来的这批孩子应对挫折的心理能力不够,家长和学校不仅要教孩子学会“赢”,还要教育他们学会“输”。学校里应配备心理老师,但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得还不尽如人意,只限于城市里的重点中小学,广大农村比较差,这关系到教育体制的很多问题,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悲剧还会发生。(本报记者:祁胜勇 文/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