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甘肃省部分考生质疑硕士研究生报考费收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0:54  新华网

  考试科目减少 报考费为何照旧 甘肃省部分考生质疑硕士研究生报考费收费标准

  新华网兰州11月28日电 (记者王衡)在部分学科考试科目减少的情况下,报考费却并没有相应降低。日前,甘肃省部分硕士研究生考生对此提出了质疑。

  甘肃省200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工作已于近日结束,《甘肃省2007年硕士研究
生考试报名须知》确定了省内9所高校为报考点,报考费按“甘价费[1999]269号文件和甘价费[2001]16号文件规定,每生每科报名考试费30元、考生电子档案费30元的标准,共计150元交报考点”。

  兰州大学医学院2006届本科毕业生杨雪说,教育部对200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的西医、中医、历史、教育和心理5门学科的考试科目,由原来的政治、英语、基础、综合4门变为政治、英语、基础综合3门,照理报考费也应减为120元,但除了兰州大学外,其他报考点仍按150元收取。

  2006届毕业生袁红报考的是兰州大学医学院,按《须知》规定在兰州商学院进行了报名现场确认。她说,兰州商学院收了150元的报考费,而她在兰州大学的老乡,报考的学校、学科与她一样,却只交了120元。

  甘肃省物价局收费处副处长任政介绍,甘价费[1999]269号文件和甘价费[2001]16号文件规定,硕士研究生报考费标准按考试科目确定,比如考了4门应收120元,加上电子档案费,每名考生应缴150元;如果减为3门,就应缴120元,这是毫无疑问的。

  兰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办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严格按照规定确定收费标准,所以对改革的5门学科每名考生收报考费120元,其他报考点为何收150元,他们也不清楚原因何在。

  记者就此采访了其他高校研招办相关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须知》没有对考试学科进行区分,他们无法擅自降低收费。陇东学院招生办工作人员刘彬告诉记者,他们也感到疑惑,但只能执行《须知》规定。

  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计划科科长杨喜进认为,虽然改革的5门学科考试科目减少了,但题量却增加了,所以《须知》规定仍然执行统一的收费标准。他说,省招办已于近日向甘肃省物价局提出申请,但目前还没有批下来,如果不同意或在考试前还没有批复,他们将退还多收的费用。

  据介绍,在甘肃省报考改革的5门学科的考生共3864人,除了在兰州大学报考的553人,执行150元收费标准的考生共3311人,涉嫌多收99330元报考费。

  杨雪等考生说,如果不是从兰州大学获得了消息,他们还被蒙在鼓里呢,有关部门明显就是想多收费,他们就是不明白,为什么相同的考试学科、不同高校收费标准就不一样呢?(注:文中涉及的考生为化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