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考场探访:半数考生认为考题偏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0:56  《北京考试报》

国家公务员考场探访:半数考生认为考题偏难
考生等待进公务员考场

  上周六,53万考生走进全国480多个考点16000多个考场参加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考试结束后,据新浪考试频道关于公务员考试的一项万名考生参与的网上调查显示:有58.88%的考生认为这次公务员考试题目太难了。

  7万考生冒雨雪赴考

  北京第一场雪伴着雨适时降落,清晨的天气尤其寒冷。北京地区共有73614人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了约30%。考生小叶住在海淀区,因为被安排在丰台的一所学校考试,她早晨6点多就出门往西南四环出发了,8点到达考点时,先到的考生很多在抓紧最后时间看复习材料,考生中绝大部分为应届毕业生。

  小叶是农科院的研三学生,她说,同专业的同学中,有90%报考了这次国家

公务员考试。“我们专业较冷僻,找工作比较难,公务员工作稳定,收入不低。考上了多一个就业机会。”同一考点的一位来自北方交大的本科应届生则相反,他所在的计算机系只有两三人报考公务员,“公务员应属于文职吧,我们同学工作比较好找,大多进IT公司。”

  考场内设有摄像头

  距9点考试正式开考前,知春里中学校门口,工作人员一边检查考生准考证一边放行。据了解,这个考点有18个考场,每个考场能容纳30位考生,按规定,监考人员都有一份印有自己考场考生报名照片的名单,进场时一一核对,并由考生签字确认。据了解,每个考场内设有摄像头辅助监考。

  考前,少数考生发现自己只带了准考证,没有带身份证,监考人员请考生迅速向所在考点的人事部巡考人员汇报,签字保证下午2点半考试前取来身份证。考生感激地表示,工作人员都很亲切,最重要是管理严格又人性化,没有影响到考试。

  考生认为考题偏难

  81.46%的考生表示没有完成上午的行政能力测验。41.07%的考生认为今年的题目设置不太合理。54.93%的考生考完后觉得心里没谱。73.62%的人认为参加公务员辅导班对提高考试成绩没有作用。

  很多考生表示,今年的申论题设置和往年有所不同,有近三成考生认为复习准备的申论话题和材料没有用上。

  据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消息,此次公务员笔试考试成绩与合格分数线将于12月底前公布。各招考部门面试将于明年2月1日开始,在2月15日前结束。

  记者在一考场看到,直到交卷时间,才有考生走出考场。一位考生表示,如果考前没有好好看书,对知识点掌握不够,做题速度没有控制好,那很难考出好成绩。申论部分的考题材料是有关土地征用及可持续开发利用等问题,题目新颖,针对性很强,难度尤大。

  题型变化不太适应

  据现场了解,考生对题型变化不大适应,今年

公务员考试中的判断推理题中增加了逻辑推理题,取消了以往的演绎推理题,考生感觉考试题比平时练习的模拟题难度增大很多。不过,不少考生认为,今年考试的题目构思、设计较有水平,的确能够测量一个人的真实能力和素质。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小蒋同学谈到,她所学专业为民商法,报考部门为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由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录取名额非常有限,她只把此次考试当作“沙场初练兵”,并不抱很大希望。但经历了此次考试,她吸取了经验教训,开阔了眼界,为参加今后的地方公务员考试和各招聘单位组织的考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的小王同学报考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他认为,此次公务员考试虽然出现一些新变化,难度增加,但只要平时多下功夫、认真复习,还是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至少能通过笔试录取线。通过此次考试,他意识到要时刻关注国内外重大新闻、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真正学以致用。(记者 潘波 实习记者 赵蓁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