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优秀自考生风采:我从自考中得到的不仅是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1:19  中国教育报

优秀自考生风采:我从自考中得到的不仅是文凭
图为吴玉英(左)在铜梁大足红蝶锶业公司调查

  想象中的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党组副书记、副总队长吴玉英一定是位严肃的女强人,可我面前的吴玉英却和蔼亲切,言谈举止尽显优雅与从容。“梅花香自苦寒来”,20年来,吴玉英通过自学考试,相继取得了大学本、专科文凭,获得了研究生结业证书,由普通干部成长为领导干部。在求知、求学的道路上,是自考让她品味到成功的喜悦,是自考给她战胜困难、迎接挑战、不断前进的信心。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吴玉英就读于四川统计学校。1997年进入重庆市统计局从事统计工作后,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社会现象,她常感知识储备不足,深为没能进入大学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而懊恼,面对工作中碰到的一些业务问题,常常感到力不从心。

  就在这个时候,她了解到,通过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可以提高自己的知识和业务素质。于是她怀着圆大学梦的心情,报名参加了统计专科的自学考试。从此以后,自学考试就与她苦乐相伴,喜忧相随。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吴玉英用远多于常人的付出克服了工作压力大、学习时间少、基础相对差的困难,孜孜不倦地在自考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里汲取养分,增长知识,夯实基础。在紧张的业务工作之余,她争分夺秒、不分昼夜地抓紧时间读书学习。在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她通过了当时被普遍认为是“拦路虎”的数学考试,以优异成绩取得了首批统计专业自考专科文凭。

  首战告捷极大地激励了吴玉英,让她重新认识了自我,增强了前进的信心。她认为,参加自学考试最大的收获不是通过考试获得了文凭,也不仅是通过考试掌握了知识,而是通过参加考试强化了自主学习的习惯,培育了自信自强、勇于拼搏、敢于挑战的精神和勇气,这才是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

  作为重庆市企业调查队主要筹建人之一,吴玉英积极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面向需求的工作方针,领导全队同志走高起点、超常规的发展道路。1997年吴玉英担任重庆市企业调查队队长后,面对企业调查这个陌生的统计新领域,在较短的时间内较为成熟地掌握了企业调查工作的各个关键环节,顺利实现全市企调工作有序、健康发展,连续八年夺取全国企调系统综合考核评比先进单位,为新形势下企调工作的深入推进作出了积极努力。2005年,面对新形势,吴玉英提出了坚持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制度完善为重点,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数据资源开发力度,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的工作方针,圆满完成各项既定任务。

  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吴玉英养成了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她深知,时代在前进,知识在更新,学习永无止境。为此,在多年来的工作中,吴玉英时刻把学习当作队伍建设极其重要的一环,不但要求自己要坚持学习,还引导和督促身边的干部职工学习,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和感染全队同志,努力使学习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一种自觉行为。

  吴玉英常常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年轻人。她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分,你不挤,哪里能流出来?越是在生活条件改善的情况下,越不能放松学习,一定要下决心加强学习,决不能为紧张的生活所累而丧失前进的动力。在她的影响下,全队大部分同志顺利通过考试取得统计师职称,十余位同志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研究生课程班学习,多位同志还考取了正规的MBA资格认证。

  付出总会有回报。吴玉英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荣获重庆市百万女职工素质达标活动优秀个人和女职工素质达标公仆型先进个人标兵、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市直机关优秀妇女工作者、重庆市诚信文明模范家庭等称号。

  在长期的学习工作生涯中,吴玉英也积累了数十万字的工作性成果,各种调查报告及分析研究文章多次被国家领导人及市委市府主要领导批示,并数次获全国企调系统和重庆市优秀统计分析报告奖。其中《强化公司内部监督职能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荣获全国经济、管理与社会发展理论实践成果一等奖,并入选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决策·研究·发展》。

  如今,吴玉英已由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领导干部。尽管工作岗位发生了较大改变,但在自考学习中所养成的自信自强的精神品格依然鞭策着她、激励着她。每每回顾这些曾经走过的脚步,吴玉英都非常庆幸曾经参加了自学考试。她说,正因为自考的磨炼,使自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育了自信自强、不断进取的精神。(陈宝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