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报考热潮:比较国际职员和国家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1:46  东方网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再掀热潮,报考人数突破60万,较2006年增加64%,一些热门职位供需比已突破1:3000。几乎与此同时,国际职员后备人员选拔考试报名工作启动,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火爆行情相比,国际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情况却不温不火。据了解,许多考生对国际公务员考试不甚了解,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那么,国家公务员与国际公务员在工作内容、职业前景、薪酬待遇、考试选拔方面,都有哪些不同之处?记者近日采访了人事部门相关专家,就上述问题对两类公务员进行了对比解读。

  职业描述

  国际职员:亦称国际

公务员,是指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工作的各类工作人员,受国际组织行政负责人领导,为全体成员国服务。国际职员按职务性质一般分为高级官员(D级以上职位)、业务类官员(P级职位)和一般事务类人员(G级职位);按职位地域性质可分为受地域分配限制和不受地域分配限制;按合同种类可分为长期合同、定期合同和临时合同。截至2005年底,在国际组织任职的中国籍国际职员总数已达725人。

  国家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和地方政府每年都面向社会,组织实施考试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公务员。

  报考门槛

  国际职员:今年考试的报名条件为:具有经济、法律专业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具备流利自如地使用英语或法语撰写文件、参加会议、开展工作的水平;1975年1月1日(含1975年1月1日)后出生;身体健康。具有相关专业工作经历或国际工作经验者优先。而且,通过国际职员后备人员考试并考试、考核合格,才能参加正式的联合国国家竞争考试。

  国家公务员: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不同岗位有不同的专业要求。

  报名方式

  国际职员:今年的报名时间为11月11日至20日。考生可通过国家人事部网站(www.mop.gov.cn)报名。

  国家公务员:中央国家机关招考报名时间一般为每年10月,地方政府招考报名时间一般为每年11月至12月。考生可通过国家人事部网站和地方人事部门网站报名。

  考试安排

  国际职员:本次考试时间为12月10日,地点在北京,由国家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实施。

  国家公务员:中央国家机关招考一般为每年11月,地方政府招考一般为每年12月至1月。考试地点为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城市。由国家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事考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考试难度

  国际职员:考试分笔试和面试。笔试由联合国命题,试卷分英语、法语两种。报考人员根据报考专业选择其中一个语种的试卷参加考试。试卷以主观题为主,考试时间120分钟。笔试中,国际形势科目多为论述题,专业科目多为基本原理知识和假设案例分析。面试包括陈述和回答考官的问题,为时2个小时,问题涉及面较广。从考试难度上看,近年来,联合国着手机构精简,招聘国际职员的数量在下降,对人才的要求却很高,因此竞争十分激烈,后备人员获聘率在10%以下。

  国家公务员: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中,公共科目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专业科目因岗位而定。面试以结构化面试为主。考试难度逐年递增,平均每个岗位的录取比例已超过30:1。

  职业前景

  国际职员:联合国中各国优秀政治家和外交官云集,在联合国获得的从业经验与人脉资源,将对个人的职业生涯起到重要作用。在联合国总部工作待遇比较优厚,一般而言,单身初级职员的年薪约5万美元,每年享受两个月左右的带薪假期,此外还可报销两年一次的回国探亲旅费;子女在全球任何学校的教育费用都可报销75%,上限是9000美元。此外,联合国还有健全的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等社会保险体制。

  国家公务员:虽然国家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是全国统一的,但由于各地区财力不同,使其工资收入水平差距较大。公务员的工资差距主要反映在东西部地区,收入最高的上海市与收入最低的陕西省的收入差距比例为2.8:1。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