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初三孩子心里话:爸妈 请别张嘴闭嘴就是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4:1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期中考试过去近半个月了,初三生感受到的压力也随着时间一天天“水涨船高”,北医附中初三生李惠芯说:“我不是不想和父母坐在一起聊天,可他们开口闭口就是‘考试’‘分数’,我多想对他们说,‘爸爸妈妈,请你们听女儿说说心里话吧!’”

  萧萧是北大附中一名初三生,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她就要不情愿地爬出温暖的被窝,赶一个小时的路程去上学,除了每天规定的8节课外,中午要抓紧时间做作业,晚上学习到
十一二点。即便这样,每周末她还要应付两个课外辅导班,她曾经给自己算过一笔账,每天的学习时间已多达十四五个小时。在这样紧张的学习压力下,最让她苦恼的是和家长之间没法沟通,她说,父母最常说的话就是:“你看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这很挫伤她的积极性。

  北大附中初三一位班主任介绍,他曾经在班里做过一次调查,当问到孩子们平时如何缓解压力时,他发现,90%的孩子都选择了与朋友、老师,甚至是素未谋面的网友说心里话,而不是和最亲近的父母。有些孩子觉得家里气氛紧张,不愿意回家,放学后还在校外逗留很久。这位老师说,现在的家长遇到问题常常一味指责批评,孩子玩篮球是耽误时间,上网是不务正业。有些过分担心的家长,孩子只要一开电脑,他就在旁边站着看,防孩子就像防贼。

  面对孩子们的不信任,很多家长觉得不解和委屈,一位胡女士说:“我不是不想和孩子多聊聊天,可现在分秒必争,有时间当然要多关心他的学习,这也是为他好。可我儿子就是不和我们谈他的成绩,说急了,手一甩,哐啷一声把房门就撞上了。”

  丰台心理健康中心的康菁菁老师认为,孩子上初三本来就很紧张,家长对考试成绩的过分关注会给孩子带来更大心理压力。很多学生已经被学校繁重的功课压得透不过气,回到家里,需要一种轻松愉快的家庭气氛。可事实上,多数父母迫于考学的压力,只会不停向孩子唠叨考试成绩、各种排名,而忽略了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感受。初中生的心理还不成熟,如果没有适当的方法减压,他们往往就会选择沉迷游戏、网络,甚至是通过暴力途径发泄。而与家长或知心朋友多沟通交流正是发泄压力的最好途径之一。康老师建议,家长每天应该抽出至少半小时时间,和孩子随意聊一些他感兴趣的话题。每次考完试后,不要反复追问孩子的成绩和名次,而要多给予信任和鼓励。平时周末更应该带孩子出去散散心,做到劳逸结合,合理减压。(记者:安京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