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评:公务员招考不妨引入“循环经济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5:54  信息时报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各地收费相差悬殊。收费最高的湖北和海南(150元)整整比收费最低的北京和江西(60元)高出了1.5倍。不少考生质疑收费标准。

  在笔者看来,公众对于公务员考试收费差异的质疑,其实表达出了一种更深层次的忧虑:居高不下的公务员招考成本何时才能降下来?根据计算,我国2006年公务员招聘每个职位平均成本是2.6万元,这只是招聘一个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位的普通工作人员的成本
——这是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3》中的数据。显然,过高的公务员招考成本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严重不相称,必须要降下来。可如何来降?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对庞大的报考人数进行限制,是降低招考成本的简捷途径,但这样又将破坏社会公平,因此“限考”决不可行;还有专家说,可以采取减少考生支出(社会成本)增加政府投入的办法,可政府公共财政都是纳税人的钱,政府的投入最终还是会转化到社会身上。而笔者以为,不妨在

公务员招考中引入“循环经济理念”——“循环经济理念”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经济增长模式的经济理念。如果引入了“循环经济理念”,公务员招考成本过高的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一切都会豁然开朗。

  目前,

公务员考试的经济成本主要是由两个社会群体承担的:一是考生;二是主办方。考生的基本费用包括报名费、资料费、培训费用、考生面试体检费、咨询费等,此外还有交通费以及其他各项杂费;主办方成本包括试卷命题费、工作人员劳务费、试卷印刷运输费、考点租用费、面试相关费用等。

  从近几年全国各地的收费情况来看,从上述收费项目来看,在公务员招考中,费用不但多而且昂贵,程序不但繁琐而且效率不高。而套用“循环经济理念”,我们便不难发现——过于繁杂的报考程序可以简单化,层层收取的各项费用可以“减量化”和“廉价化”,考生花钱购买的报考学习资料可以实现“再利用”,招考单位的人力开支可以进一步“压缩”,可以利用发达的互联网及时发布招考资讯信息……

  无论是在各种收费上,还是在相关的招考程序上,都可以通过提高效率、加强节约、资源重新整合优化配置,来达到最大限度降低公务员招考成本的目的——窃以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政府需要加强投入的问题。 (作者 陈一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