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另一道求学之门打开 暂弃高考挑战一把美国SAT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7:06  沈阳今报

另一道求学之门打开暂弃高考挑战一把美国SAT
SAT还只是少数顶尖学生的尝试。(资料图片)

  -进行时:个别名校生备战美国高考-优势说:这次考得不好还有下回呢-未来时:明年通过SAT的人还会多-考啥题:写作

  像辩论先选“是”“非”

  【美国高考.在沈阳】这次考不好下次再说细说:SAT一年能考六七次

  和学姐孙天姝所不同的是,今年刚上高一的沈沫刚刚接触到SAT考试的培训,现在他把精力放在SAT上,高三时再冲刺国内的大学,“多一条腿走路,人生就多了一种选择。”

  “它和中国的高考有很多不同之处,SAT考试一年可以考六七次,只要报考不超过三次一般都不会影响录取。”“美国的高考相对中国高考要轻松得多,我在网上看到很多美国的中学生告诉妈妈这次没考好,我下次会努力,高考的压力相对我们的要小很多。”

  学员多为名校尖子生细说:另一道求学之门打开了

  洪岩,沈阳

新东方学校国外项目部的主管,明显地感受到沈城高中学生对美国高考的兴趣,“除了中国高考这座独木桥,另一扇通往求学道路的门已悄然打开。”

  2003年,SAT培训班出现在上海。从2005年开始,沈阳也能看到SAT培训的身影。培训已经进行了6期,学员主要是来自两所顶尖学校———省实验和育才,而且学员基本都是尖子生。

  明年考试人数还会多

  细说:东北育才10多个学生通过SAT

  东北育才学校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处副主任岳强说:学生想报考国外大学已经不是新鲜事了,特别是英语班和日语班的很多学生在高一、高二就开始准备了。今年,大约有10多个学生进入到国外大学就读,其中被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的李沫思就是很成功的例子,明年考进国外大学的人数还将增多。

  【美国高考.比较说】比国内高考要简单些细说:更强调知识面和灵活性

  洪岩介绍,“洋高考”的形式多种多样,如美国SAT和 A C T、英国的 A L E V E L等,而目前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还是美国高考SAT。总的来看,难度比国内高考差些,但强调知识面和灵活性,学生可以更自由地发挥。

  数学题部分比较容易

  细说:中国考生可考到700分以上

  以全英语的形式出现,SAT考试由阅读、数学和写作三部分组成,每个部分的满分为800分,总分为2400分。对中国的高中生来说,数学部分比较简单,一般参加考试的学员都可以达到700分以上。但阅读和写作部分比较难,大量的单词和巨大的知识面,对我们高中生来说比较困难。

  只需4个小时就搞定

  细说:中间可以休息,可以出来方便

 SAT在中国香港和台湾设立了考试点,学生一般会选择到香港参加考试,沈阳的学生有的也会选择去韩国首尔参加考试。

  一位参加过考试的学员记录了这样的心得:考生坐在长条桌的两头,考卷一般有两套,每个考生与旁边的考生考的应该不是一套题。考试共分7部分,前两部分连续考,然后休息五分钟。考生可以出来方便,入场时要再次验证。再连续考两个部分后,允许在座位上休息一分钟。之后的三个部分,一气考完。全部考试从8:30开始,大约12:30结束。

  【美国高考.考什么】写作题格式像辩论赛细说:先确定“同意”或“反对”

  刚刚在上海结束了集训的孙天姝对美国高考的试题也比较熟悉。“数学部分的题基本上很简单,但阅读中包括文学类、自然科学等,比如探讨美学,讲动物是如何过冬等,写作方面基本上就和我们参加辩论赛差不多,首先确定‘同意’或‘反对’,然后用一大堆的素材去支持观点。总之,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感觉题目相当难。”

  “沙土流失分析、美国内战期间城市的地位……这些都是SAT考试的阅读题目,选材很广。”新东方学校的洪岩老师说。【链接】

  认识一下美国高考

  -什么是SAT

 SAT为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的缩写,是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的考试之一,相当于中国的高考。它主要针对美国的本科,考查的是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是外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本科特别TOP100名校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美国高考VS中国高考

  东北育才学校的孙天姝几乎将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进去了,甚至放弃了高考。

  “我要参加美国高考。”天姝的人生规划简单而明确:我喜欢到美国去读书,“耶鲁是我的梦。”

  孙天姝所说的美国高考,通用名叫做SAT。它的成绩是美国各大学的重要参考标准,也是发放奖学金的决定性依据。在沈阳,参加SAT考试的考生逐年增加,东北育才学校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处副主任岳强说:今年,大约有10多个学生通过SAT进入到国外大学就读。(记者:王远 实习生 张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