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辞职记:不想一辈子做领导吩咐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9:46  新世纪周刊

  早上8点半之前,苏明辉(化名)准时出

  现在商务部下属一家单位的办公楼前。他和传达室的大爷打了声招呼,然后上楼去办公室。办公室里,其他的同事也陆陆续续来了,他把桌上的灰尘擦掉,然后去倒了杯水。一天的工作开始了,他先查阅了信件,看看发来的传真,然后电话也很快就会响起,一大堆琐碎的事情要做。

  苏明辉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顺利地进入商务部下属的这家单位上班,成了一名让人羡慕的公务员。他所在部门的主要工作是审核各种各样的商业合同,监督行业贸易等。整个单位有正式的公务员70多位,苏明辉是其中的一名普通科员。

  “我在重复每天的工作”

  “我已经能清楚地知道我以后每天的生活了,就是不断地重复前一天的工作。实在是太无聊了。”苏明辉说。他的工作,并不是外面传言的那样,喝喝茶,看看报纸过一天,悠闲自在。实际上,几乎每天都是忙碌的,因为事情总是多而琐碎。他要做的工作基本上就是:看文件,查找资料,核对各种等待审核的合同,写报告,接各种各样的电话……

  而在这些工作中,最麻烦的恐怕要属写工作报告了。这几乎是每个公务员都要做的工作。在部门里,有的领导不会用电脑,总是手写批示意见,像天书一样,很多字都看不清楚。又不能去直接问领导,只能在那猜测。还好,有位同事因为工作时间比较长了,所以已经摸透了领导的“草书”,所以大家都跑去向他请教。而一份报告要被通过,往往要修修改改好多遍。久而久之,苏明辉对领导的“草书”也基本能比较顺畅地辨别了,但是这种无聊的工作让他产生了极大的厌倦。他觉得自己被打磨得没有什么棱角了,过着一种毫无生气的机械生活。

  “如果在这里继续做下去,那我能把一辈子看到底了。”这让苏明辉心生不安和恐惧。

  复杂的办公室政治

  转眼间已过了5个年头,不断重复的工作让苏明辉索然无味。作为一名普通科员,他无法实践自己的策划和想法,所能做的就是执行领导的指示。“在这样的国家机关里,等级森严,处在什么位置,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是被严格规定的。”

  在办公室里,一些同事往往会因为利益的不同,而划分出不同的小集团。虽然苏明辉并没有被卷入这样的派系争斗中,但是办公室的氛围却让人感到有些压抑。复杂的办公室政治,使人和人之间都不敢走得太近,始终保持着合适的距离。

  以前,苏明辉抱着好奇心,来到这个单位,想亲身体验一下国家机构的运转和工作。5年后,他看清楚了:“我觉得自己就是国家机器中最渺小的最不起眼的一颗螺丝钉。”

  其实,苏明辉所在单位的福利和其他机构比起来应该算是比较好的。每个月,工资加上奖金和补助,苏明辉能领到3 000元左右的收入,各项保险也是一应俱全。在苏明辉进单位的前一年,单位还给每个员工分了房,连单身员工都有份。但苏明辉却没有赶上最后一拨分房福利。“在那上班,脸上也有光,一些人还真羡慕我的这份工作。父母也很满意,觉得很稳定,如果没有什么大的差错,在那呆一辈子也应该没什么问题,不用担心失业,不用担心激烈的竞争,一生都有着落了。”

  在苏明辉做公务员的日子里,涨过两次工资。“基本上也就是几百块钱,其实,在根本上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这种小幅度的提薪,对苏明辉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每个月3000元左右的收入,在他看来也略显微薄。

  “其实,每个做公务员的人,心里所想都不一样,有人想走仕途,那他就肯定要进国家机关,然后,再寻找机会一步一步地向上爬。而有的人就是图一个安稳。而我则属于两种都不是的,属于傻干的那种,但突然有一天醒悟了。”在苏明辉看来,他所在部门可谓人才济济,大多毕业于名牌大学,有外语学院毕业的,有外交部门过来的。但大家所做的还是那些简单的琐碎工作。

  突然辞职

  9月份,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苏明辉突然决定辞职。“那天,午休时候,我呆坐在电脑前,辞职的念头突然冒了出来,我觉得自己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我已经28岁了,如果再不离开这里,以后我就只能一辈子呆在这里,不断重复前一天的工作。以前,我也想过给自己放假去休息一下,但是一想到放假回来还要继续重复以前的工作和生活,我就不能忍受了。” 辞职的决定,就在那一刻产生了。

  当天下午,苏明辉把自己的辞职决定告诉了处长。处长和他谈了半个小时,劝解他,挽留他。但是他已经不再动摇了。晚上,他给父母打电话,通知他们辞职的消息。父母很惊讶,不明白为什么他要把这么好的一份工作扔掉,苦口婆心地劝他不要冲动。而只有苏明辉自己心里清楚,他并不是一时冲动,经过5年,他发现这份工作实在是不适合他,他向往的是更自由更有创造性的工作,而不是一辈子在机关里做着领导吩咐的琐碎工作。

  他的辞职报告一层一层地审批,三天后,一切手续都办完了。他大舒了一口气,回家美美地睡上了一顿,再也不用担心明天会上班迟到了。别人都以为他已经找好了下家,但是,当时他并没有想好自己要去做什么工作。

  苏明辉并不是单位里唯一辞职不干的人。在辞职前,他已经目睹了十五六位同事的离开。“辞职的人大多是年轻人, 30岁以下的居多,也大多是单身,已结婚生子的人一般是不会辞职的,因为顾虑比较多。大多数人也是觉得在这里得不到好的发挥吧。不少人跳到外企了,那里的待遇要比机关好很多。也有个别人是因为升职无望或者因为在派系斗争中失败而离开的。”

  据统计,近十年来,公务员辞职每年都呈增长趋势。最近,智联招聘一项针对4000余名职场人所作的“金九银十 ”跳槽意愿网上调查显示,即使“公务员”这样人们心中稳定的工作,表示考虑过跳槽的也超过半数。

  而另一方面的情况却是,

公务员考试逐年升温,近两三年更是热得发烫。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中,全国至少有50万名考生通过审核。国家广电总局的某个热门职位的报考人数竟突破6000人,供求比例达到令人咋舌的1∶ 3000,刷新了国家公务员招考纪录。

  有的人想进来,而有的人想出去。“很多人在报考公务员时,有随波逐流的心理,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最想干的是什么,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公务员。”苏明辉说。

  经过两个多月的休息和思考,他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他以前在机关里的那个职位,早已被迅速地填补上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