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一家之言:考公务员本来就不应该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9:55  现代快报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各地收费相差悬殊。收费最高的湖北和海南(150元)整整比收费最低的北京和江西(60元)高出了1.5倍。 (《经济观察报》11月28日)

  我们先看看公务员招聘该不该收费。对这个问题,虽然海南省的一位官员称,国家公务员报名费属行政性收费。但我相信,即使有规定,也存在着不合理的成分。不然的话,为何国家明文规定企业招聘不得收费,而政府部门却可以享受招聘收费的特权?

  退一步而言,政府部门招聘收多少费才合理?考虑到政府机构的财务支出中本身就包含着招聘费用的因素,还有相当一部分考生的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政府部门应当尽可能多地负担起考试费用。原因很简单,政府负担得越多,经济窘迫的考生就不至于因为交不起考试费而失去当

公务员的机会。

  这也正如考生们质疑的那样:“招聘工作是政府部门经常性工作的一部分,这些费用本应包含在日常工作经费里,为什么要向应聘考生额外收取呢?”显然,对于这样的问题,是不可能有一个合理解释的。如果硬要给出一个解释,那么只能是两个原因:一是有关部门要借收取考生费用捞一些外快,二是有关部门要通过收费降低行政成本。 (王毅 沈阳 职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