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子有方:我如何引导儿子读课外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34   《北京考试报》

  作者:慕 平

  也许因为儿子是独生子,我和他爸爸又都忙,没有时间陪他玩,所以很小他就养成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看课外书的习惯。他的童年,是在《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丁丁历险记》、《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神秘岛》、《鲁宾逊漂流记》等小人书中主人公的陪伴下度过的。

  那时除了这些书,他最喜欢的就是郑渊洁的《皮皮鲁和鲁西西》了。我和他爸爸最不喜欢皮皮鲁和鲁西西了,他爸爸说郑渊洁是“教唆犯”,教孩子不听老师的话,不读书。儿子非常生气,和爸爸辩论,他们经常争得脸红脖子粗。但毕竟儿子年幼,还是我们给买什么书他读什么,以后《十万个为什么》、《上下五千年》、《科学家的故事》就成了他爱不释手的读物了。家里两套新旧《十万个为什么》,儿子看了好几遍,他心中的无数个为什么都在书里找到了答案,小脑瓜里也装了不少知识。

  一次外出郊游,爸爸指着一棵树告诉他,这是银杏树。儿子马上接着说,银杏树是雌雄异株,长得很慢,果实叫白果,能当药,这种树被称为“古化石”。儿子对大自然特别感兴趣,经常抓蝴蝶、逮蜻蜓、捉蚂蚱做标本,观察昆虫的翅膀、复眼、躯干,他还自己动手解剖西葫芦籽,观察植物的芽、胚。这都是他从书里学来的。

  儿子上初中后接触的同学多了,自己也有思想了,慢慢不再翻这些书了,那他在看什么书呢?一次开家长会语文老师说他上课看小说,我还将信将疑。一天给儿子整理床铺,在他枕头下翻出了一本武侠小说《七剑下天山》。大人看武侠小说都上瘾,不用说孩子了。但我知道强迫命令只能适得其反,于是和他爸爸商量,与其镇压不如疏导。最后和儿子达成协议,武侠小说可以看,但要看爸爸指定的。于是我们从文学性、艺术性到书籍的印刷质量等多方面把关,给他选了《射雕英雄传》、《鹿鼎记》等七八本武侠小说让他读。有时他爸爸还和他聊几句。儿子不再偷着看武侠小说了。虽然和儿子有了协议,我还是不敢高枕无忧,专门去书店找适合儿子这个年龄阅读的图书,正巧那时简装本的外国名著《悲惨世界》、《基督山伯爵》、《三个火枪手》等很多都出版了,我把买的书拿到儿子面前,儿子连理都不理,可能是书里的故事与他们隔的太久远了吧!我想外国名著不能吸引他就找科普读物吧。跑了很多书店,几乎找不到一本适合的。正在我还四处奔波为儿子寻找读物时,日本漫画书铺天盖地地进入了中国市场,一时间几乎所有的书摊上全是日本漫画书,儿子的视线一下被日本漫画书吸引了。他有个放学逛书摊的习惯,那时我真希望日本漫画书从所有书摊上消失。可是,那年代日本漫画书在书摊上卖得火极了,有时候儿子在书摊上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不回家。他知道我不会给他买日本漫画书钱的。于是他每天跑到邻居小朋友那儿去看,还经常借回家偷着看,偷着画。

  日本漫画书一直跟着他上了高中,我和他爸爸知道儿子上了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前茅,但是一个高中生应该涉猎更广泛的知识,逐渐培养良好的文化素养是今后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也许时代不同了,我们和孩子的观念有差距了,到底什么书能替代他手中的日本漫画书呢?孩子这个年龄段正是求知欲最旺盛、记忆力最好的时候,儿子属于学有余力的学生,我们不能给他最适合的读物,他就会抓到什么看什么。那一阵逛书店真成了我的工作!

  一天我去买作家文摘报时,看到《读者文摘》杂志有不少人买,就随手翻了翻,觉得不错买了一本,到家随手放在写字台上了,当天晚上儿子放学回家,边吃饭边拿起《读者文摘》看了起来,好像有什么东西抓住了他,看得入了神,饭都不顾吃了。我心里一亮,“有了,这才是他的读物。”第二天我赶紧去书摊上把“文摘”类的杂志统统细看一遍,最终选了一本《青年文摘》一本《海外文摘》买回家。同样儿子又很快把它们读完了。过了几天,儿子突然问我“妈你买《读者文摘》了吗”,打那儿以后,每月三本“文摘”成了我们全家的必读,闲时我们还和儿子一起谈论书中的趣事、笑话,一起“畅游世界”。儿子高中三年一二百本文摘全都仔细读了,日本漫画书也不知不觉地在他抽屉里长眠了。

  现在不敢说这些书对儿子的学习有多大帮助,但在他走向青年时代的时候,这些杂志、图书不光丰富了他的知识也陶冶了他的情操,开阔了他的视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